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馬紀錄片團隊主策展 800件館藏重現前衛30年代

2019/06/29 20:13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推出「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展覽,今(29)日正式開幕,由黃亞歷作品、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延伸,以成立於1933年提倡超現實主義的文學社團「風車詩社」為核心,耗時7年籌備,展覽內容以逾800件國內外館藏原作,重現 1930年代的前衛藝術風華。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今正式開展。(本木工作室提供)

展覽集結了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福岡縣立美術館、東郷青兒紀念日商佳朋美術館、國立臺灣文學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等國內外單位的館藏原作,與風車詩社成員的傳家寶,涵蓋多元藝術媒材的畫作、雕塑、書籍、動態影像,並邀請豪華朗機工成員陳志建、知名設計人何佳興、黃子欽,聯手打造展覽裝置與設計,結合聲音效果、多媒體裝置、平面設計等新媒體科技的型態,重現日殖時期的台灣與世界的前衛文藝。

策展人黃亞歷表示,一般認為台灣文藝的前衛發展起於50年代,但因為風車詩社而往前挪移到30年代,進而被重新定義和詮釋。也因此,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認為,本次展覽的重大意義便是「重建台灣藝術史」,並將台灣藝術史放進國際系譜當中,既梳理20世紀初至1940年代現代主義文藝如何在西方世界與東亞國家掀起浪潮,也從中觀照台灣文藝工作者在殖民時期如何與之相互輝映。

該展覽也企圖在歷史事件對於台灣文藝工作者命運的影響中,提供更多思辨和觀點,策展人孫松榮便提到,本次展覽可視作台灣主體性——包括文化和思想的重建,「如果說電影是打開時間的通道,那麼這次在美術館舉辦的展覽,便要重建我們過去破碎的、失去的記憶。」

國立台灣文學館蕭淑貞副館長(左起)、策展人孫松榮、黃亞歷、巖谷國士、國立台灣美術館林志明館長、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一同出席開幕式。(本木工作室提供)

而自日本遠道而來的策展人巖谷國士更認為,透過展覽再現過去不僅對台灣有意義,對於日本、世界也同樣重要。他更認為這次展覽最重要的價值在於「自由」,逾八百件的展品如同星星,不被既往意義、圖說說明或教科書的慣習脈絡所束縛,觀眾可以自由欣賞,對於展覽提出更開放的詮釋和想像。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即日起至9月15日於國美館101、102、201展覽室展出,並規劃一系列的專家導賞,以及包括陳佳琦、張世倫、李威儀、楊澤、楊照、陳允元、邱貴芬、林巾力、焦元溥、尉任之、鴻鴻、呂佩儀、陳芳明、廖振富等跨界對談活動。詳細活動資訊將公布於「日曜日式散步者 Le Moulin」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