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訪)沈建宏帶2師弟 挑戰「花心、無聊」歡樂迎新年

2019/02/09 11:07

張又瑋(右起)、沈建宏、陳紫晧插花過年專題。(記者陳逸寬攝)〔記者蕭方綺/專題報導〕「金豬年」到來,不少人家裡為了要有新氣象,會用花來讓家中充滿濃厚的過年氣息,沈建宏帶兩個24歲師弟張又瑋、陳紫晧挑戰插花,為讀者示範兩種風格迥異的插花法。3人在插花前,先聽老師講解插花的方法,包括「天、地、人」的堆疊概念,沈建宏和張又瑋獻出插花處女作「花心」,而陳紫晧則插出作品「無聊」,被問到大過年的,怎麼一個花心、一個無聊,沈建宏笑說:「過年比較極端,一個人就是無聊,齊聚一堂就叫花心。」

張又瑋插花過年專題。(記者陳逸寬攝)

沈建宏和張又瑋首度挑戰插花,兩人一開始一臉茫然、毫無頭緒,後來跟著感覺走,只見靈感迸發,越來越上手,還端出一盤奼紫嫣紅的熱鬧花盆,相當有年節味兒。沈建宏表示:「在選擇花、剪花與把花插進花盆的過程,特別療癒。」張又瑋也認為插花的重點並非「插得怎樣」,而是用開心的心情進行,並好好捕捉腦中一閃而逝的靈感就好。

談到過年,沈建宏去年長居北京,半年才返台一次,他語帶哽咽指出:「這是我第一次離家這麼久,奶奶看到我後,還用台語說『我很久沒看到你,我會想念你耶』。」原來他從小讓奶奶帶大,而他奶奶過去執行鐵血教育,從不說感性話語,這回竟這樣講,讓他心頭一酸,也讓他深刻明白「只要有時間,就要多陪陪家人」。

沈建宏插花過年專題。(記者陳逸寬攝)

他奶奶對於有個明星孫子相當驕傲,過去他還是童星,奶奶就會拿宣傳照、海報到處發送,還會貼在早餐店,「我其實一開始不希望這麼高調,像去吃早餐只想放鬆,若被認出,就要打扮好才能出門,有跟媽媽反映過,後來才發現不能以自己角度思考,要用奶奶的方式想,才覺得這是她愛我的方式。」

他最近在住家附近,常有陌生人對他說「嘿,你回來了喔」,讓他有些困惑,後來才得知原來是他奶奶去便利商店、早餐店,都會向店員介紹「我孫子是沈建宏」,讓他哭笑不得。

沈建宏、張又瑋、陳紫晧插花過年專題。(記者陳逸寬攝)

此外,陳紫晧的過年經驗相當奇特,他高中畢業後,忙著在餐飲業打工,幾乎沒時間和家人過節,「家人除夕夜就南下回老家,他們認為要工作的話,就去工作,所以我基本上沒在過年。」他苦笑偶爾看到別人po年夜菜會心酸,但運氣好的話,就去朋友家蹭一頓年夜飯,雖然友人長輩都會訝異「怎麼自己一個人」,但也算是個奇特經驗。

然而印象最深的,是有年他到朋友家陪他們長輩喝酒、煮飯,自謙酒量還行,「長輩很愛喝,也很能喝,有些人愛喝紅酒、威士忌或高粱,所以我一整晚都混酒喝。」讓一旁沈建宏聽聞,除了邀請他今年到沈家體驗年節氣氛,也虧他「陪酒換取溫暖」,讓陳紫晧傻笑說:「對啊,這樣比較沒有這麼孤單。」

陳紫晧插花過年專題。(記者陳逸寬攝)

而張又瑋過年都會回嘉義,跟親戚一起打牌、玩麻將,但他強調是「不賭錢的健康局」;至於新年新希望,他除了期盼家人身體健康,也希望在工作上跟隨師兄腳步,在戲劇有所見長,「還有對媒體訪問能自答如流、輕鬆應對,以及賺大錢啦!」看來願望相當實際。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