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185萬元模組化平台的差異化選擇

以UKL 2前驅底盤平台開發出的BMW現行X1小型SUV,其軸距跟共用同系列底盤平台的MINI Clubman一樣是2,670mm,卻能營造出截然不同的產品特性與風貌,將現今模組化平台變化多端的優勢表露無遺。

MINI Cooper S Clubman 新世代個性化旅行車

新Clubman車尾仍維持經典的Split Doors對開式尾門,Cooper S後保險桿下採雙邊出尾管設計,和一般Cooper車型的左側單管有所區別。

記者方維鐸/報導 攝影/記者陳奕全、胡舜翔

X1 sDrvie18d的車尾看起來厚實而富層次,在後保險桿下護板左側鍍鉻尾管烘托下,明顯比上一代X1帥氣動感。

英國MINI品牌成為BMW集團的成員後,於2007年推出了MINI Clubman車系,除沿襲昔日Clubman Estate旅行車經典的Split Doors對開式尾門設計,並加入了副手座的單邊1+1對開式車門設計,成為相當獨特的個性化旅行車。

MINI全新一代Clubman隨著軸距、車長的增加,兩側車門改為便利實用的標準4門型式,本文試駕的Cooper S足下標配18吋Star Spoke鋁圈,並選用了銀灰色車頂與後照鏡外蓋(無須額外加價)。

去年德國IAA車展MINI發表第2代Clubman旅行車,發展自BMW集團的UKL 2前驅底盤平台,擁有跟BMW現行X1和2系列Active Tourer相同的2,670mm軸距,車長則來到4,253mm,足以採取更實用便利的兩側4門設計;國內於去年12月底台北車展正式導入Cooper Clubman和Cooper S Clubman兩車型。

X1 sDrvie18d上採用的是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在性能與效率上都要比X1 sDrvie18i入門汽油車的Steptronic 6速手自排好很多。

本文主角是Cooper S Clubman,搭載BMW集團代號B48的2.0升直4 TwinPower Turbo引擎,可輸出192匹最大馬力及28.6公斤米峰值扭力,並首度配置Step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引擎動力揮灑更加迅速自如,其0~100公里/時加速只需7.1秒,極速可直上228公里/時,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為13.1公里/公升,符合其排氣量級距的2級規範。

內裝控台鋪陳保有BMW一貫駕駛人導向的調性,座椅材質為Sensatec人造皮,搭配有黑色飾條的霧面銀灰色飾板,車艙氛圍顯得十分時髦簡練。

試駕過程中,將MINI Drive Mode駕駛模式切換撥鍵往左撥至Sport模式,頓時其油門反應變得非常凌厲,引擎轉速攀升迅速,收油瞬間排氣管還會不時傳出陣陣回火放炮聲響,賦予Cooper S Clubman媲美性能鋼砲的加速快感。UKL 2前驅底盤的穩定性極佳,轉向系統回饋感相當明確,動力輔助輕重合宜,駕馭起來非常明快矯健,樂趣上不亞於BMW的後驅車款。

X1行李廂標準容量為505公升,若將其4/2/4分離椅背完全攤平,最大置物容量可一舉擴增至1,550公升。

內裝鋪陳則維持MINI現行車款的調性,試駕車上加選了Indigo Blue色的Chester真皮內裝、MINI Yours的Pure Burgundy illuminated飾板、車內豪華鍍鉻裝飾、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8.8吋繁體中文螢幕(含MINI原廠衛星導航)等配備。

這具2.0升TwinPower Turbo柴油引擎,可輸出150匹最大馬力與33.7公斤米扭力峰值,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為16.8公里/公升。

MINI總代理汎德公司將Cooper S Clubman開出185萬起跳的售價,這輛試駕車還額外花了超過40萬元的選配費用,打造成一輛英倫風鮮明的個性化旅行車。

內裝鋪陳設計保有MINI家族現行車款共有的DNA,不過這輛試駕車加價選購了Indigo Blue色的Chester真皮內裝、車內豪華鍍鉻裝飾、MINI Yours的Pure Burgundy illuminated飾板、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8.8吋繁體中文螢幕(含MINI原廠衛星導航)等高檔配備,打造成相當個人化的MINI座駕。

MINI Cooper S Clubman小檔案

若將排檔座後方的MINI Drive Mode駕駛模式切換撥鍵向左撥至SPORT模式,則可獲得標榜「最大Gokart體驗」的駕馭快感,中央螢幕的LED飾環光色也變成熱血的紅色。

車身尺碼(車長×車寬×車高):4,253×1,800×1,441mm

本車加價6萬4千元選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後行李廂標準容量為365公升,將後座椅背往前傾倒打平可擴充至1,250公升。

軸距:2,670mm

這具BMW集團代號B48的2.0升直4 TwinPower Turbo引擎,可輸出192匹最大馬力及28.6公斤米峰值扭力,能源局平均油耗為13.1公里/公升,符合該排氣量級距的2級規範。

引擎型式:直4 DOHC 16汽門 TwinPower Turbo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百公里需時9.2秒,加速性能還算是恰如其分。儘管改採FF前驅底盤設定,操駕起來還是很典型BMW的調性。

排氣量:1,998cc

Cooper S Clubman操駕起來十分矯健,展現與母集團BMW類似的駕馭感受,其0~100公里/時加速僅需7.1秒,直逼主流性能鋼砲的水準。

最大馬力:192匹/4,700~6,000轉

最大扭力:28,6公斤米/1,250~4,750轉

驅動方式: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排檔設計:Steptronic 8速手自排

0~100公里/時加速:7.1秒

極速:228公里/時

平均油耗:13.1公里/公升(經濟部能源局歐規測試數據)

能源效率等級:2級(小客車1,800~2,400cc歐規油耗)

售價:185萬起

BMW X1 sDrive18d 前驅柴油動力小型SUV

記者方維鐸/報導 攝影/記者陳奕全

BMW過去以FR後驅車的精湛動態表現享譽車壇,後來由於併購了英國MINI品牌,及自家產品線不斷向下延伸的需求,自2014年開始先後推出代號UKL 1和UKL 2的模組化前驅底盤平台(也可衍生出4WD車款),供集團旗下迷你車與小型車使用。

BMW現行X1小型SUV、2系列Active Tourer轎旅車及上文的MINI Clubman旅行車都是以UKL 2模組化前驅底盤平台發展出的車款,這3款車有著同樣2,670mm的軸距長度,然而車輛外型、產品屬性卻迥然不同,讓世人見識到模組化平台技術的驚人潛力。

這裡試駕的X1 sDrive18d搭載一具橫置的2.0升直4 TwinPower Turbo柴油引擎,可輸出150匹最大馬力與33.7公斤米峰值扭力,結合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其0~100公里/時加速需時9.2秒,雖不能跟上文的MINI Cooper S Clubman相提並論,但對會選擇柴油動力的SUV消費者而言,應不難滿足他們日常用車的需求。

本車的懸載設定十分硬朗明快,且駕馭起來的感受似乎要比2系列轎旅車更穩健。儘管高速殺彎的能耐沒有採用相同底盤平台的MINI Clubman那麼刁鑽靈敏,但相較於同類型底盤架高的SUV仍難逢敵手。

坐上駕駛座,映入眼簾的內裝控台格局仍為駕駛人導向的BMW風格,車上標配附有黑色飾條的霧面銀灰色飾板及Sensatec人造皮內裝,營造出時尚雅致的車艙氛圍。其行李廂容量為505公升,若將4/2/4分離後座椅背完全打平,則可擴充至1,550公升,完美體現SUV的空間機能性。

汎德公司將X1 sDrvie18d開出跟MINI Cooper S Clubman相同的185萬起跳價,儘管無法獲得後者那般刁鑽凌厲的駕馭感受,卻能享有SUV的優遊自在與寬敞空間,端看消費者想要什麼樣的用車體驗。

BMW X1 sDrive18d小檔案

車身尺碼(車長×車寬×車高):4,439×1,821×1,598mm

軸距:2,670mm

引擎型式:直4 DOHC 16汽門 柴油TwinPower Turbo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50匹/4,000轉

最大扭力:33.7公斤米/1,750~2,750轉

驅動方式: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排檔設計: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

0~100公里/時加速:9.2秒

極速:205公里/時

平均油耗:16.8公里/公升(經濟部能源局歐規測試數據)

能源效率等級:1級(小客車1,800~2,400cc歐規油耗)

售價:185萬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