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平價消費大設計

限定版覆盆苺使用黑色蕾絲滾邊,有法式時尚感。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全家去年度推出的「拼台灣積木旅行團」,創下百萬兌換量。

設計不再高不可攀,7-ELEVEN找來日本設計大師水野學改造自有品牌包裝、全家和台灣新銳古又文合作咖啡贈品、萊爾富與時尚品牌JOJO合作推出「馬卡龍魔法包」,平民消費,因設計享受大升級。

全家積木旅行團剛推特別版「探險之旅場景組」,有北極熊、企鵝、獅子、猴子4款全新場景。

7-ELEVEN × 水野學

萊爾富NATURALLY JOJO「馬卡龍魔法包」使用當季最新小魔女剪影圖騰,搭配甜點般夢幻色,呼應近來都會瘋法國點心馬卡龍的熱潮。

超商龍頭7-ELEVEN的設計觸角已由集點贈品延伸到自有品牌7-SELECT的包裝設計上。不惜下重本請來日本知名藝術指導水野學,為產品換新裝,水野學也顛覆傳統包裝文字圖片「置中」的慣例,將文字左移,以英文標示為主視覺,搭配放大的食慾感照片,成功拉抬平價商品的質感。

全家咖啡集點送KIKILALA馬克杯與提帶,KIKILALA毛衣造型出自古又文的創意。

7-ELEVEN行銷群總經理蔡篤昌點出微妙的消費心理,他認為消費者雖然喜歡平價的商品,但又擔心拿著平價商品別人會懷疑你的品味。7-SELECT希望消費者拿著餅乾、飲料,都能和身上最新的3C產品相得益彰,如此才算真正符合平價時尚的定義。

舊的7-SELECT洋芋片包裝。

7-ELEVEN不願透露付了水野學多少設計費,強調水野學不只負責單純的產品設計,後續還有許多合作提案。事實上,水野學專精的正是整體的形象規劃,他曾為日本NTT DOCOMO「iD」電子錢包服務、東京Midtown與奈良3百年老店中川政七進行改造,並為宇多田光及愛迪達等運動品牌成功打造品牌新形象。

7-ELEVEN找日本設計大師水野學改造自有品牌包裝。

這次的設計案,是他第一次與台灣合作,不管是對業主7-ELEVEN或對水野學來說都有很多體會,當初7-ELEVEN看到水野學顛覆台灣商品標示傳統,以英文為主標、中文為副標的設計,曾一度擔心市場接受度,不斷跟水野學溝通希望他的設計要多考量台灣民情。水野學一方面堅持自己的設計,一方面拿出1千多款設計,說服業主,提案是由事務所員工一致票選的結果。「我會設計1千~3千個樣式,展示在事務所的特定房間內,給員工票選,通常最後選出的結果,差異都不大。」水野學解釋。

水野學:好商品 似有若無

身為「藝術指導」,水野學能有條理的歸納出商品受歡迎的因素,他認為包裝是創造品牌的關鍵,消費者接觸前3秒鐘即決定對商品的印象。商品要暢銷還是得回歸商品本質,流行感只佔1成、商品本質佔9成。運用在廣告上卻恰好相反,呼應時代潮流感的比例佔9成、強調商品的部分就只佔1成。

他認為好的商品要符合「似有若無」這抽象的概念,他舉例:大家知道如果有穿起來舒服穿脫又方便的高跟鞋,一定會受歡迎。以筆記型電腦為例,他認為SONY VAIO就是著眼在流行感的商品;APPLE的設計是找出人們需求,符合「似有若無」的特質。

7-ELEVEN表示,發展自有品牌4年,為塑造7-SELECT設計風格,不斷透過國際製販同盟及國內外知名設計師的資源,讓商品突破升級。自有品牌已與日本、台灣設計界超過50家、數百位設計公司、SOHO族、插畫家及創作者合作,投入的設計資源已達上億。「NEW 7-SELECT」系列商品,從洋芋片、茶飲到最新的機能發熱衣市場反應熱烈,顯見設計正以平價之姿融入一般民眾生活當中。

全家 × 古又文

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列出50條初老症狀,引發熱烈討論,其中一條即是「對超商的集點活動完全沒興趣」。顯見是否熱衷集點似乎和心態年齡有關。

為擴大集點年齡層,超商絞盡腦汁,不斷推出實用又時尚的贈品,最近引發女性話題的,首推全家和台灣設計師古又文合作,替KIKILALA換上新毛衣,咖啡集點送KIKILALA馬克杯與提帶。KIKILALA雙子星是6年級生小時候風靡的卡通偶像,現多了一點改變,新思維重新詮釋經典卡通,還是台灣限定,自然引爆蒐藏熱。

台灣公仔.台灣積木旅行團

集點送的贈品可看出「設計」軌跡,自2005年起全家推出超過20檔贈品,樣式也有很大轉變。全家公關部長林翠娟表示,便利商店全店集點活動的盛行,代表消費者購買商品的考量不再只是滿足需求,更期待追求差異化的附加價值。初期在所有超商都以日本卡通人物為周邊贈品時,全家就曾和蔣友柏的橙果設計合作推出「好神公仔」,將神像年輕時尚化,前三代就換出超過近8百萬支,傳統神像文創化的創新作法,也帶動全台廟宇Q版神明公仔仿效潮。

目前除與設計師聯名可引發話題外,手創型積木贈品也很受歡迎,顯示人人都有成為設計師的念頭,全家去年度推出的「拼台灣積木旅行團」,就創下百萬兌換量,還引起眾多網友發揮創意、組裝創意造型積木的延伸討論,拍下過程上傳網路分享。今年「全家」再推新一代積木旅行團「世界景點場景組」,面積提升至4倍,積木片數加倍至140片。

萊爾富 × NATURALLY JOJO

萊爾富近2年在集點送的贈品策略上,早已鎖定「設計」主軸,不管是幾米繪本人物搭配庫柏力克公仔所推出的「幾米×庫柏力克熊公仔」;或和精品服飾「金˙安德森」合作推出的格紋熊公仔,都能看到萊爾富在尋求跨界創意的用心。

今年的集點送贈品NATURALLY JOJO「馬卡龍魔法包」更融入時尚、環保元素,將NATURALLY JOJO當季最新的小魔女系列經典圖騰,用在環保袋上,可收成圓餅狀,像極了可口的馬卡龍。

萊爾富表示,上月推出馬卡龍魔法包後,即擄獲不少年輕少女的心,甚至連婆媽們都爭相兌換,近4週的兌換成效已近4成。並強調,跨界合作贈品能吸引不同族群目光,具時尚設計感的贈品,可創造出市場的衝擊與認同,這類集點活動總能帶動業績成長2成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