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講電話 做環保

三星太陽能充電全觸控手機Blue Earth,經由背面的太陽能板,可產生電力。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

三星兒童機Tobi,運用可回收與可生化分解的綠色塑膠。

環保手機最簡單的定義是手機製造採用環保材質,製程中不含任何有毒物質,並設法節省手機耗電量,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在各家手機大廠的努力下,環保手機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概念」和「未來夢想」。

目前各大手機和電信業者都有在門市設置手機回收箱,圖為Nokia。

●機身 禁毒材

三星F268被綠色和平環保組織獲選為最環保手機。

環保手機的機身製材,以能再製再利用的回收材質最被廣泛運用,Motorola上個月在美國推出的W223 Renew,完全使用回收塑膠水瓶為製造材料,且100%可回收再利用,外包裝也以回收紙製成,並附回郵信封讓消費者將舊手機寄回回收。三星近期將在台灣上市的兒童機Tobi,也運用了可回收與可生化分解的綠色塑膠(bio-plastic),並使用無毒噴漆與抗過敏的材料維護兒童健康。

Nokia 5630 XpressMusic手機,內建We:offset環保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環保手機在製造過程中盡量減少使用對人體有害的有毒物質如溴化阻燃劑(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和聚氨乙烯(PVC),今年被綠色和平環保組織(Greenpeace International)獲選為最環保手機的三星F268,即完全不含任何溴化阻燃劑和聚氨乙烯。而諾基亞Nokia在2007年已宣布手機零組件不再使用這兩項原料。

LG在今年的MWC展展出太陽能手機。

●充電 太陽能

利用「自然資源」是環保手機的重要發展趨勢,今年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簡稱MWC)上,手機廠商成功研發出太陽能手機,是環保手機向前邁進的一大里程碑。

三星的太陽能充電全觸控手機Blue Earth,經由背面的太陽能板,可產生電力。且機身是由PCM(由礦泉水塑膠瓶提煉出的回收塑膠)所製成,有效降低了製程中的油耗與二氧化碳的排放,包括充電器在內,都不含任何有毒物質。並設計「環保模式」(Eco mode)介面,螢幕亮度、背光時間間隔與藍牙,均能設定成低耗電 (energy-efficient) 模式。另外LG在MWC展也有展出太陽能手機。

節約能源除了有賴科技的研發,個人使用習慣更是重要的影響因素,很多人常常在手機充滿電後,沒有及時將充電器從插座上取下,使得充電器空耗,其待機耗電量是相當可觀的。因此目前市面多數手機在電池充滿電後會發出提示聲或警告語,提醒使用者將插頭拔除。

●軟體 倡減碳

綠色節能意念高漲,手機應用軟體也呼應環保。Nokia先前發表的5630 XpressMusic手機,內建「We:offset」環保應用程式,We:offset為世界首款以捐款減碳為訴求的軟體,此軟體發想自碳信用交易(Carbon credit trading)理念,使用者可估算旅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自由選擇是否捐款彌補自己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捐款款項用來資助造林等減碳計畫,平衡對地球的傷害。We:offset程式適用Symbian S60系統手機,可至Nokia官網下載。

三星太陽能手機Blue Earth,也提供「環保健步」(eco walk) 功能,內建的計步器能計算行走的步數,並評估以健走代替汽車運輸減少了多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儘管環保手機因為成本昂貴,全面普及化尚需要一段時間努力,但無礙手機大廠致力環保的決心。

●舊機 請回收

請回憶一下,現在正使用的手機是你所擁有的第幾支手機;那麼,先前淘汰的手機是隨手丟進垃圾桶還是扔進閒置的抽屜裡。一個簡易將手機回收的動作,是落實環保的重要一環,只很可惜大多數人都忽略回收手機的重要性。根據台灣Nokia透過104人力銀行的調查指出,有高達7成的人不知道手機可以回收。因此目前各家手機大廠和電信業者都積極推動回收手機。

回收手機的好處有哪些?台灣Nokia總經理程宗楷表示,全球高達30億的手機用戶,若每人都能回收一支舊手機,全球可以節省24萬噸的原料,相當於400萬輛汽車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另外,手機經專業回收處理後,有高達65% ~ 80%的原料可再被利用製造新產品,例如牙科用填充物、水壺等,化腐朽為神奇。

圖:三星、NOKIA、LG、Sony Ericsson、遠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