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巴黎時裝週 遊戲幻境

Chanel宛如童話世界般的圓形秀場,經典標誌如雙色鞋、五號香水、山茶花、菱格紋包、斜紋軟呢外套…,都成了「旋轉木馬」的主角。(法新社)

巴黎時裝週帶來新鮮時尚,還有各種跳脫模式、極盡想像力與戲劇張力的藝術幻境。

雪紡上衣搭配上及踝的斜紋軟呢長裙。寬版腰帶又回來了。(法新社)

記者方惠宗/綜合外電報導

芭蕾舞女輪廓隱喻少女時期的Queen Victoria。(美聯社)

旋轉木馬的誘惑

Alexander McQueen此次靈感來自英國殖民印度的19世紀,讓服裝帶有的「紗麗」味。(法新社)

Chanel在巴黎大皇宮搭了一座金色的旋轉木馬。更可愛的是,那些旋轉「木馬」,全都換成巨大的Chanel精品。

以黑色、灰和白色為主的畫面,覆蓋立體的裙裝線條更加突出。(路透)

巨型的山茶花像面牆,而金色菱格紋包包,幾乎跟你一樣高。模特兒可能坐在雙色鞋或手鐲,也可能坐在雙色鞋與鑲著珍珠、CC Logo的大手鐲…,在場的所有人,就像走進Chanel精品遊樂園。

藝術品般的頭飾,像老榆木的滄桑,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法新社)

Chanel剛在香港起跑的Mobile Art方興未艾,巴黎秋冬秀場更給了她製造幻想泉源的場域。設計總監Karl Lagerfeld的時尚魔法,先在模特兒在頭髮上灑上金粉,再讓A-Line為主的線條,以外搭長、內搭短的迷你裙與長至腳踝的外套,在黑、海軍藍、灰色以及芥墨綠的調和中,帶來一連串的華麗與高貴。

Alexander McQueen王室取材的服裝靈感,與場中央的「老榆木」,一起演譯了冷冽而孤單。(美聯社)

貝蕾帽將是今年秋冬主要的配件;大量膚色加刺繡、滾黑邊的雙色襪、以及粗跟的漆皮瑪麗珍高跟鞋,都是源自20年代、Coco Chanel佳績布料剪裁的兩件式套裝,最新的配件。另外,寬腰帶又回來了!

無庸置疑,這又是Chanel另一個驚人之舉。這個以旋轉木馬裝置,隱喻夢想與歡樂的圓形劇場,不知道裝載了多少女人的期望。尤其當模特兒從伸展台,一個個踏進這個樂園,藝術角度提供攝影鏡頭一個相對性的縮小範圍,那些高挑的模特兒,是不是就像音樂盒中的小玩偶?

撼人的地景藝術

Yves Saint Laurent的秀場很像克里斯多(Christo)與珍克勞德(Jeanne-Claude)的地景藝術(Land Art)。你在秀場看到的那些白牆、由地竄出的支柱,乍看好像硬梆梆,感覺很像硬的雕塑,但它們其實裡頭完全沒有框架,因為這些都是帆布「繃」出來的。

剛剛說的克里斯多與珍克勞德,是美國地景藝術家。他們夫妻倆以各式布材包裹踢然地形與建築標地為名,包括島嶼海岸、大樓地標與大橋。經他們包裹,這些習以為常的景象,都造成視覺的震撼效果。從YSL的秀場看來,創意總監Stefano Pilati大概為他的「未來女軍官」系列,做了一個想像中的火星景。

慣用的非洲元素(Safari)消失了。西瓜皮黑髮、黑脣膏取而代之。寬扁型墨鏡遮蓋眼神的行進,高腰、帶著香蕉弧形的褲管、強烈幾何意味的剪裁,層層疊配Pilati的未來主義;黑、灰和白色的畫面,讓覆蓋立體的裙裝,直接展現衣服的立體效果。

YSL這次很結構、很未來的風感受,讓部分時尚評論家聯想Nicolas Ghesquiere之前曾對Balenciaga下的苦心,每一件服裝都如同極力雕塑的工藝品。

印度女王和老榆木

Queen Victoria時代的大英帝國,殖民主義擴張強權。Alexander McQueen冥想那個時代,希望以時尚代替歷史記載的罪,用伸展台彌補許多當初的遺憾。

Alexander McQueen想像一棵上百年的老榆木,就像是個看盡人世繁華與殞落的智者,訴說了從Queen Victoria天真的幼年開始,在樹旁玩耍,從少女成為青少女、青年,到她戴冠登基,以及被宣布成為印度女皇的心路歷程。

McQueen為此曾實際走訪印度,並在回國後關在自己的工作室,像個工作狂似的足不出戶,終於在巴黎時裝週,將他的想像搬上伸展台。

秀場中央的老榆木,先有像芭蕾舞伶的浪漫與秀麗、像印度傳統服裝、紗麗的民俗風格,後來則漸漸莊嚴的,出現羽毛飾品、紅色披風,圍飾白鼬毛皮、金色刺繡與珠寶頭冠…,蓬群有泡沫般的摺邊,指向宮廷的奢華;而冷酷的氣質也刻劃了女王的榮耀,宛如Queen Victoria全盛時期的壓軸,在最後掀起高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