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交流 疫情下國與國的連結

2021/05/31 05:30

〈補裳計畫〉運用線、色、縫等極簡的元素,由補裳人在展覽開放期間,為委託補裳的參與者進行縫補並交流,由於交託物件對個人的重要性,修補行為也承載了情感價值,彷彿宣示「一件好事曾在這裡發生,一項禮物曾被給予,這件衣物甚至比原來更美好。」(Photo courtesy of Museum Villa Stuck, photo: Isa Mühlhaus,李明維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歐洲連線專題報導

〈如實曲徑(Our Labyrinth)〉每日由表演者運用掃帚將地板的米粒掃成獨一無二的圖案,並搭配冥想儀式進行。 (Photo courtesy of Museum Villa Stuck, photo: Isa Mühlhaus,李明維提供)

台灣在防疫有成時,蓬勃的藝文展演聚焦了世界的目光,而值此疫情嚴峻的時刻,我們則看到台灣的藝術工作者仍在國際舞台上努力發光。全世界的人們都還在努力抗疫,文化搭橋,跨越有形無形的疆界,國與國的連結,讓台灣與全球關係更為緊密。

李明維慕尼黑個展 面對人分享禮物與禮儀

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與德國慕尼黑維拉斯托克美術館(Museum Villa Stuck Müchen)合作,推出台灣藝術家李明維「禮物與禮儀」特展,這也是去年自柏林展開的巡迴展覽第2站,15件作品包括13公尺版本的〈如沙的格爾尼卡(Guernica in Sand)〉等,集結李明維創作生涯重要代表作。

長年旅居歐美且在國際藝壇備受注目的李明維,創作風格強調人際關係的互動形塑,代表作品〈如沙的格爾尼卡〉,耗時900小時,使用7000公斤的彩色砂子鋪地作畫而成,展覽期間將邀請觀眾在沙畫上行走,再由李明維及其他表演者一同用竹掃帚清掃沙地,藉此體驗繪畫的轉變及傳達材料的短暫與啟示性。

親自赴慕尼黑完成布展的李明維,在機場等待返回紐約時回覆了記者的電話訪問,李明維說,「我很慶幸今年在慕尼黑和去年在柏林的展覽,都可以順利地和觀眾分享。讓我非常感動的是,每一個觀眾都很用心參與我的作品,這在疫情期間真的非常難得。」為了防疫,人跟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展覽則是在做好自我保護的措施下,由舞者、歌手或補裳人,為陌生觀眾補衣服或送上一首歌,對方則是真誠用心接受禮物。李明維表示,「館方的警衛跟我說,已經非常久沒有感受到這麼溫馨的互動,尤其是跟陌生人。我想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尤其歷經了這18、9個月,大家都蠻希望並且珍惜有這個機會。」

李明維4月由台灣飛德國布展,這次則由德國飛回紐約的工作室,主要為了打疫苗,李明維說,「這次做展覽,我覺得我最想跟大家說的是:我們都要好好地過好每天的生活,平常我們跟家人吃飯、聊天、唱歌、跳舞都認為理所當然,但在疫情之下,看似很普通的事也變得難能可貴。」

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補充說明,展覽去(2020)年先在柏林應用藝術展覽館(Martin-Gropius-Bau)展出,當時疫情嚴重,入場控制嚴格,仍獲得超過1萬5千名人次的觀眾參與,包括相當於文化部長的德國文化與媒體政務委員格呂特斯(Monika Grütters)都親自蒞臨觀展並讚譽有加。準備移往慕尼黑展出這一年,德國疫情並未緩解,甚至最嚴重的時期單日確診人數超過4萬人,然而館方及策展人對開展期程依然積極籌劃推進,順利完成本展的藝術呈現。

代表處表示,目前德國的疫情雖有趨緩,但整體疫情管控措施仍然嚴謹,如入場人數管控、出示陰性檢測證明、觀展全程配戴FFP2口罩等,開放展覽及觀眾互動參與。展期至9月12日,詳參展覽網頁:https://www.villastuck.de/ausstellungen/2021/mingwei/index.ht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