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拍賣時光 投資奢華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

女星奧黛麗赫本1961年在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Tiffany’s》中穿的黑色紀梵希Givenchy禮服日前在倫敦加士得拍賣以41萬英鎊(約台幣2,600萬元)成交,成為史上最昂貴戲服。

日前Harry Winston2005年年度風雲錶Opus V也出現在安帝古倫拍賣會預展上,估價為70,000~90,000美元(約新台幣226萬~290萬元),由於這只錶出現在拍賣會時間距離製作完成時間相當接近,行家看法是,利用拍賣會試探錶款行情,可是近來投資奢華新法。

拍賣時光是投資奢華的新招,此話怎講?因為將手中收藏的腕錶,送進拍賣會,一來可以確認錶款在所謂收藏行家的市場行情,二來即使在沒有得標者情況下,賣家只需要付出保險價格(約1.5%)與印刷費用,這微不足道的手續費用,卻可以試探錶款行情,讓許多收藏家樂此不疲,更傳為新的奢華投資學。


認識拍賣會

目前全球三大拍賣公司分別為:蘇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s)、安帝古倫(Antiquorum)。其中蘇富比為最早的拍賣行,1744年就曾經由創辦人Samuel Baker舉辦總成交額876英鎊(約台幣)的書籍拍賣會。

現代國際知名拍賣會每年有兩次重頭戲,分別為春拍與秋拍,但新聞報導經常可見蘇富比、佳士得等拍賣的消息,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鐘錶收藏家曾士昕表示,國際知名拍賣會通常不會只在一時一地舉行拍賣,而是在全球舉辦規模大小不一的競拍活動。進一步來說,各拍賣公司在全球都會分設辦公室,同時會選擇不同城市作為拍賣地點,在春拍或秋拍時,這些拍賣公司會選擇至少三地舉辦數場拍賣,加上競拍活動開始之前,各拍賣公司也會舉辦2~3個月的全球巡迴拍賣預展,當然新聞不斷。

安帝古倫 專拍賣時光

拍賣公司中較特殊者為成立於1974年的安帝古倫,安帝古倫公司總裁Osvaldo Patrizzi曾說過:「歷史上拍賣價格超過100萬瑞士法朗的54只錶當中,有40只是通過安帝古倫拍賣成功的!」安帝古倫是唯一將拍賣重點集中在鐘錶的公司,提供鐘錶收藏家各種價位、級別的手錶,2005年,安帝古倫與江詩丹頓合作,舉辦了江詩丹頓250週年的單一品牌主題拍賣,拍賣會共有250件拍賣品,包含安帝古倫公司為拍賣會蒐集的江詩丹頓古董懷錶、腕錶,同時,江詩丹頓也為拍賣會特別製作座鐘、五款紀念錶黑面盤版本。江詩丹頓公關經理鮑伊人表示,2005年4月3日當天在日內瓦全球僅限一座的座鐘L'esprit desCabinotiers以220萬6千瑞朗(約台幣6,000多萬元)落槌成交。


拍賣會瞬息萬變

拍賣會上熱門物件大多與品牌歷史有關,百達翡麗、愛彼錶、勞力士、江詩丹頓、卡地亞、寶璣錶都有許多買家注意。另外,各地區鐘錶收藏家有興趣的鐘錶款式不盡相同,美國喜歡現代錶款,義大利人對二戰時期老錶特別感興趣,台灣、香港收藏市場成熟偏好複雜功能錶款。

鮑伊人認為,拍賣會價格可反映市場價格是否合理浮動,同時也是錶壇趨勢的風向與指標。寶鉑錶行銷副理龔小文則表示,複雜功能錶款在拍賣會上的確非常搶手,而且不見得是絕版錶或者古董錶,寶鉑錶在1991年推出超複雜全手工錶款1735,目前仍在交貨,但今年6月安帝古倫拍賣會上,已經以510萬美元(約台幣1,683萬元)成交。曾士昕強調,拍賣會場瞬息萬變,沒有絕對的價格,腕錶或古董懷錶、座鐘只要有買家喜歡,很可能估低價卻飆出高成交價,沒有獲得青睞的物件,就算非常精良,也有可能以低於原定價售出或者流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