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OTT平台小而散 業者:應整合以對抗大型跨國業者

民眾一次可能同時訂閱多個OTT平台。(記者丁奕攝)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調查顯示,台灣人平均每天看追劇2小時,國際OTT平台業者如Netflix、Disney+等早已深入全台家家戶戶,而台灣本土約有3、40家業者。OTT業者指出,本土OTT平台應像韓國一樣合作,才能讓更多本土優質內容留在本土平台,對抗跨國大型業者。

今(4)日亞洲視訊產業協會(AVIA)舉辦「Taiwan in View」座談會,多位OTT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皆有出席與談。

國際業者市佔率高,「NCC一一一年國家通訊傳播報告」指出,曾看過OTT TV的十六歲以上民眾中,訂閱的OTT TV以Netflix(44.8%)和 Disney+(15.2%)比例較高,Hami Video、friDay 影音等國內OTT TV則皆佔2.2%以下。

雖國際OTT業者勢力龐大,但本土業者也並非毫無辦法,遠傳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表示,有線電視就像「一夫一妻」,民眾只會選一個,而OTT則是「一夫多妻」不會這麼專一,本土OTT平台只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讓消費者每天花上一點時間看即可。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表示,亞洲市場仍充滿潛力,如今美國平均每個家庭有4.7個付費OTT平台,台灣則是2.5個OTT付費平台。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表示,台灣可學習韓國經驗,一是將OTT的管理集中在一個委員會或部會;二是把資源整合,韓國如今只有兩個大型OTT TV平台,不只可以對抗其他國際業者,更能向海外發展。台灣要直接整併可能較困難,可先從共同投資內容產製開始,讓優秀台劇同時在數個本土OTT TV平台上一起播出,而非直接賣給國外業者。

OTT逐漸崛起,有線電視收入、訂戶下滑,中嘉數位副董事長賴弦五表示,台灣有線電視價格很低,只需三百多塊就能看一個月有線電視,這也是相對美國,台灣剪線潮沒那麼嚴重的原因,不過仍盼望政府能夠正視有線電視產業所面臨的問題,並適度放寬資費管制等法規。

盜版問題也對整個影視產業造成巨大傷害,LiTV董事長錢大衛表示,2018年資策會算出台灣影視業者每年因盜版遭受283億損失,而今年文化部估計我國OTT業者營收為140億,兩者相差一倍,若不把盜版的洞補起來,做什麼都沒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