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金鐘戲后王琄59歲換新職業 揭「最難是面對一群女人」

王琄曾拿下3座金鐘獎。(故事工廠提供)

〔記者易慧慈/專訪〕金鐘戲后王琄曾拿下3座金鐘獎,遊走於影像和舞台劇之間,為知名實力派演員,有「國民媽媽」之稱,她說人逢9必變,她自己在39歲時生活出現重大變局,與星星王子閻永恆4年婚斷,今年59歲的她,工作再面臨重大轉變,她首當導演,執導舞台劇《四姐妹》,她說自己從演員舒適圈跳出,當導演過程就像幼稚園園長,帶著對舞台劇生疏的演員們一起成長。 

故事工廠出品的舞台劇《四姊妹》,由丁寧、范瑞君、鄭家榆、謝汶錡(阿嬌)、蔡燦得、温貞菱、蕭東意演出,故事聚焦在鮮少團聚的四姊妹,母親的忌日當天在兒時老家聚會,一晚狂風暴雨, 四姊妹多年來每個人各自辛酸與秘密,童年傷口情緒全部爆發。王琄說想做療癒劇場,疫情前開始規畫和寫劇本,因為自己有話想說,她一直很關心女性、陰性能量和陽性能量如何達成平衡。 她說這齣戲,她用生存、生活、生命三個層次在處理,生命要能光彩,必須帶著理想性,因此劇中也包含温貞菱飾演的女兒,29歲才去追尋夢想,和年輕世代的對話。 

王琄遊走於影像和舞台劇之間。(故事工廠提供)

王琄說第一次當導演最大挑戰是面對一群女人,女性纖細又敏感,導演一句化會讓演員想很久,她說會收到演員很多的情緒,演員就是在做情緒的工作,但她當導演不能在情緒大海悠遊,必須很冷靜,她就是一位船長開船帶著一群人,在汪洋大海中定錨。 

找到這些演員的過程也很有趣,王琄笑說這幾位主角是她挖到的寶,她說二姊強勢角色但不安,她就覺得丁寧很適合;蔡燦得其實是外柔內剛,很清楚自己在台上做什麼,所以找她演老四;本來她找不到大姊,她是在喝咖啡時偶然遇到阿嬌,感覺她有很強烈的責任感,適合大姊;找老三最困難,那角色要正常又不正常,她在臉書看到鄭家榆出書,就找她談,覺得她情緒多又像孩子,是老三需要的;温貞菱曾上過她的表演課,她是個有很多想法,又很有趣的女孩子。 

丁寧(左起)、阿嬌、温貞菱、蔡燦得、鄭家榆主演《四姊妹》。(故事工廠提供)

温貞菱和鄭家榆是第一次演舞台劇,王琄說影像演員會用臉部作表情,但用全身表演和說一大堆台詞不太會,影像演員要面臨的挑戰,也是她的挑戰,她要陪著一起學習。丁寧是很久以前演過舞台劇、阿嬌演過台語相聲,只有蔡燦得有比較多的舞台劇經驗,王琄笑說自己就是幼稚園園長,裡面有幼幼班到大班的小朋友。 

王琄說,這齣戲幕後工作人員有女設計師、女藝術家、女音樂家,音樂設計是黃韻玲,女性工作人員對於女性故事,都很有感覺,不要多說什麼,工作人員就懂,比如說舞台設計就會把家設計有屋頂,這是女性的觸覺,知道屋頂代表的包覆感和秘密感。

《四姊妹》由丁寧(左起)、蔡燦得、范瑞君、 阿嬌詮釋演出。(故事工廠提供)

和劇中不同,王琄自己就有四姊妹,她是老四,下面一個弟弟,她們家關係很緊密充滿愛,父母不在,但她們家的餐桌叫「話療場」,在姊姊們支持下長大的,她說原生家庭關係處理的好是資產,處理不好是負債。爸爸留下來的錢,她說變成公積金,大家吃喝玩樂用,因為如果分五分,錢散人散,就用這筆錢付老房子的水電瓦斯費等,大家都有心維繫住家庭情感。 

《四姊妹》中也有些她自己家庭的影子,比如劇中阿嬌飾演的大姊任勞任怨,就像她自己大姊;劇中蔡燦得飾演的老四嘴甜,也像她會對大姊撒嬌,出嘴說想吃什麼,大姊就會做;劇中丁寧飾演的老二很愛打扮又強勢,她說自己的二姊買衣服最多,因為抱怨永遠只接收大姊的衣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