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威爾史密斯打人有感 呂秋遠點出台灣演藝圈「另一種暴力」

呂秋遠。(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威爾史密斯在奧斯卡典禮上為護妻狠揍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事後威爾史密斯為自己的行為道歉,強調各種暴力都是有害的。律師呂秋遠則以此事件點出,「如果我們看到好萊塢的頒獎事件,覺得這是不折不扣的暴力,倒是可以來想想台灣演藝圈的另一種形式的暴力。」

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提到,在苗栗神仙谷取景時不幸墜崖身亡的劇組人員,他說,這件事很快就消失在更多的新聞裡,讓他不禁反思,「長久以來,我們看到這麼多的精采作品,隱藏的血淚與暴力到底有多少?這些演員、幕後的工作人員,都是拿著熱情與命來拍,為的就是讓我們看到更好的作品,但是,萬惡的甲方,為了這些幕後人員,又做了什麼?」

「為什麼是萬惡的甲方?」呂秋遠娓娓道來,許多演藝圈的自由工作者、不論是演員、配音、收音、剪接、攝影、燈光等等,都是在資方契約裡弱勢的乙方,「契約不用看了,反正又不能改。契約要改?那我找別人,你以為只有你能做嗎?你不幹,外面行情這麼不好,自然有人要幹!所以,擬約的甲方,契約條文永遠對他們有利,而許多人永遠都是可憐的乙方。到了法院,法官指著契約問,你不識字嗎?既然不同意,為什麼還要簽下去?」

呂秋遠表示,法律上要改善影視工作者的環境實在太難,因為他們的工作型態原本就很難在法律上給予周全的保障,除非受聘於公司,否則不是僱傭,最常見的就是承攬,僱傭還可以適用勞基法,但是承攬就沒辦法。

呂秋遠提到,其他國家譬如美國,在處理這方面有強大的工會,會抵制虐待影視工作者的製片人,拍片的時候,就會成立一家公司,把所有工作人員都包納在其中,未來發生任何意外,都可以由公司負責。可是,台灣長期以來,如果是製片人成立公司,所有程序都外包,那麼這些人就會變成弱勢的承攬乙方,一旦發生意外,就是承攬人自己要處理的問題,製片人根本不用負責,低價承攬、工時過長、欠缺保險、沒有防護,「乙方可以找誰訴求公道?」

呂秋遠呼籲,如果我們很重視好萊塢的影視暴力,在乎洛克的髒話、威爾的巴掌,也請回頭看看在神仙谷墜崖的年輕人、開車過勞的新進者,台灣的影劇產業,不該建立在這種無勞保、高風險、無保險、低工資、高工時的環境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