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弈靜看淡人生 不怕死只擔心「內衣褲不好看」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曾執導短片《銅板少年》榮獲國內外影展大獎、電視劇《鏡子森林》入圍金鐘戲劇節目導演獎的8年級導演李權洋,以女兒的名字「有時」為題,推出最新紀錄片作品《有時》,今(24)舉行首映會,他透露今天剛好是他和太太結婚3周年紀念日,前來站台的演員陸弈靜和導演陳懷恩也獻上祝福。

《有時》首映,左起陳懷恩、陸弈靜、公視總經理徐秋華、李有時、製片蔡欣昀、導演李權洋。(記者胡舜翔攝)

李權洋說他和陸弈靜淵源頗深,老婆懷孕時,兩人回頭推算受孕時間,恰好是他在高雄拍攝短片《阿嬤的放屁車》期間。他笑說離開台北拍片,抱持著開心的心情工作,當時的主角正是陸弈靜,聽到此機緣,陸弈靜笑說:「這麼巧,小孩子就來了,有時也是冥冥中注定,也是挑這個時間點來。」

談起近況,陸弈靜表示,現在是輕鬆的狀態,已看淡人生,覺得生老病死不是遺撼,死亡不是無常而是常態。她說:「不是老了才會死,不要執著,死這件事是隨時都會來,You never know!以呼吸來講,在吐氣的瞬間,其實就是一種死亡,一天裡面不知有多少次生生死死,大家對死亡不要執著。」

陸奕靜笑說,過去身體不好被診斷出血癌,有認真面對死亡這件事,還去買了《西藏生死書》來看,當時看完只覺得「內衣褲不要穿的太難看!因為死亡隨時會來,大家只看外表!」也因為這樣,她對身心靈、宗教都有涉獵,被問到是否有定期至醫院追蹤檢查?她則說:「不用做檢查呀!幹嘛嚇自己呀!人都有生老病死,就是會壞掉。」

至於未來是否會再與李權洋合作,陸弈靜說可能會是怪阿嬤或是怪力亂神的角色,希望不要再是悲情戲。她說從一開始演戲就很悲情了,可能與心情及對待人生的態度有關,她過去拍《河流》,有一天清晨4、5點天還沒亮,竟流著淚醒來,看著窗外突然有種人生好苦的感覺,她不禁感嘆:「人生真的百百種!」

李權洋表示,紀錄片要捕捉真實很困難,自拍的真實呈現挑戰更大。(記者胡舜翔攝)

李權洋原計畫拍攝青年返鄉議題,大夥下南部田野調查時,擔任製片的女友總是昏昏欲睡,回台北後意外發現將成為父親,有感於生活即將面臨重大改變,他當下決定將鏡頭轉向自己,以青年成家為題,自拍家庭生活的巨變。

李權洋表示,紀錄片要捕捉真實很困難,自拍的真實呈現挑戰更大,關於自拍與隱私的矛盾,他自嘲拍攝《有時》像在「唱衰自己」,覺得快瀕臨精神分裂。

《有時》大篇幅紀錄了老婆的孕程,李權洋透露前五次產檢都很順利,沒想在臨盆前竟飽受孕疹之苦,雖然有了戲劇性的劇情,卻又相當不捨老婆的辛苦。李權洋說,老婆早上7點進產房,晚上9點才生下女兒,體悟到生命是個責任,也覺得產房像電影場景,「沒想過,產房是美麗的地方,且意外地寧靜,每個時刻都像凝結了一般。」由於老婆來不及施打無痛分娩,生產時必須忍受劇痛,咬牙屏住呼吸將女兒用力生出來,他當下除了給予支持與鼓勵,也更能體會女人生產的艱辛。

另外,李權洋在得知父親驟逝後,深夜返家的路上,請老婆打開手機補捉他崩潰大哭的畫面。他表示,藉由攝影機的存在,抒發了哀傷的情緒,療癒的同時,也讓自己從谷底反彈,將對父親的懺悔、離世時沒能陪伴在身邊的遺憾一次宣洩。他坦承,因為拍攝《有時》,回家的時間反而變多了,意外得到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對他而言是非常珍貴的禮物,《有時》的完成,讓他可以好好地和父親告別,希望透過《有時》告訴大家,「生活是不容易的,生命是不容易的。生有時,死有時,只能珍惜當下。」

《公視紀實》系列紀錄片包含永續、文化、藝術等相關主題、更有鼓勵新銳導演創作的新創紀實短片,總計累積17部作品,包括12部長片及5部短片。《有時》將於2021年3月25日晚間10點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