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晶片換疫苗」延燒 張雅琴單刀直入提問經濟部長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晶片換疫苗」話題持續延燒,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美、日、德向台求援,引發外界聯想能否以晶片供應為籌碼換得疫苗進口,而在這敏感時機點,經濟部又將舉辦「台美半導體論壇」,論壇中是否會談論疫苗議題,經濟部在其中扮演微妙角色。經濟部長王美花上《雅琴看世界》接受張雅琴專訪,張雅琴單刀直入提問「晶片換疫苗」實際狀況,王美花表示台美經濟論壇的舉辦與疫苗完全無關。

王美花指出去年11月台美簽訂經濟夥伴MOU,第一個工作小組就是產業鏈的合作,今年一月上旬就開始策畫供應鏈的座談會,遠在車用晶片換疫苗話題之前。而晶片換疫苗是否能夠執行?王美花澄清晶片和疫苗是不同商業模式,法律關係也不相同,所以沒有晶片換疫苗的問題。

張雅琴(左)在節目中訪問經濟部長王美花。(年代提供)

台灣承諾解決晶片荒,德國是否能互惠提供疫苗?王美花說疫苗採購交涉都是由衛服部負責,她僅是向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轉達,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德國政府能夠協助促成疫苗採購,但王美花也強調,「協助與交換」在法律意義上差很多,協助並沒有務必達成的義務,而疫苗後續的接頭仍是由指揮中心負責。

王美花也提到台灣優秀的防疫表現,連帶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從去年8月連續5個月出口值達美金300億,「不管是國內企業或在台外商都感到非常幸福,因為疫情控制得很好,公司都能照常運作。」王美花表示以台灣為榮,疫情控制好,經濟才會好。

面對張雅琴來勢洶洶的提問,王美花回答得相當謹慎,談及國營事業董事長大搬風敏感話題,王美花表示細節必須由台鹽發言;張雅琴再起日本核食開放爭議議題,表示去年王美花和顧立雄密會駐日代表,因為一場小車禍而曝光,追問餐敘中是否談及開放核食,王美花表示當天僅是一場非常輕鬆的餐敘,未談及任何核食開放問題,但她也指正用「核食」來講不正確,因為日本出口的食品都是上架商品,他們對食安的把關更在乎,應該要更正說法為來自日本福島地區的食品。

節目上也曝光一張王美花和老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年輕時的合照,只見王美花依偎在西裝筆挺的顧立雄身旁甜笑,但照片中顧立雄表情嚴肅,讓張雅琴忍不住調侃:「請問部長當初是愛上老公哪一點啊?」王美花看了一下照片靦腆的說:「對啦,那時他確實是太瘦了。」兩人是台大法律系班對,現在是政壇神鵰俠侶,張雅琴直言顧立雄很嚴肅,給人很大的距離感,王美花急幫老公澄清:「跟他熟了就很可以聊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