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島40周年花媽重遊舊地 公視推特別節目見證民主

陳菊重遊美麗島事件地。(民視提供)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

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周年,公視新聞《獨立特派員》特別推出「行過40. 美麗島三部曲」特別節目,透過美麗島事件的當事人暨總統府秘書長「花媽」陳菊,以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以「一日遊」的方式,實際走訪幾個重要事件地點。

美麗島事件除了黃信介、施明德、陳菊、姚嘉文等8位受刑人受到軍事審判,另外還有37人因為暴行脅迫、指揮他人、甚至藏匿匪諜等罪名而入獄。節目中,陳菊與姚嘉文舊地重遊帶領觀眾遙想當年,從戒嚴時期第一場政治遊行的「橋頭事件」出發,到引爆點「鼓山事件」,也少不了關鍵的「美麗島雜誌社高雄服務處」、「高雄事件」以及「美麗島大審」。從高雄橋頭到鼓山,再到現在的高捷美麗島站,最終落腳台北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陳菊表示,美麗島事件改變了她的人生,「後來我當市長,我每一次經過美麗島站,我內心都有很深的感受。」

公視《獨立特派員》美麗島三部曲 。(攝影陳博文)

年少時想當作家的姚嘉文,後來當了律師,也因為律師身分讓他在參與黨外活動後,不但積極挑戰戒嚴時期法制上的制度缺陷,更是當年黨外運動重要人士之一。沒有當成作家的姚嘉文,卻參與書寫了台灣濃墨重彩的一頁歷史。

姚嘉文強調「美麗島事件」並不單指1979年12月10日晚間人權大會那天的事件,「而是一段爭取民主改革的過程,高雄事件只是其中的一件」。擔綱節目導覽者,姚嘉文在每一個採訪地點反覆提及地說「就是要求國民黨要改變,要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修改憲法」。

公視《獨立特派員》美麗島三部曲。( 翻攝自美麗島雜誌)

特別節目也探訪以工人為題材,寫下「在室男」、「在室女」等膾炙人口的小說家楊青矗;七○年代,楊青矗投入勞工運動,也是《美麗島》雜誌高雄服務處主任,因為高雄事件遭判處4年2個月有期徒刑;他回憶當時雖然沒有遭到刑求,但遭強迫寫下自白「呼應中共工農兵文學、隔海唱和、為匪宣傳」。因為聽了選舉演講罵國民黨,家住台南市的余阿興熱血沸騰,幫忙兜售美麗島雜誌,最後也因「多眾集合為暴行脅迫率先助勢」,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出獄後40年無法正常工作。

公視《獨立特派員》美麗島三部曲。(翻攝自美麗島雜誌)

公視表示,美麗島事件背後有的是熱血學生、文壇新秀、也有默默無名的平民百姓,他們燃燒了自己的青春歲月,將七、八○年代的黨外運動推向高峰,也促成了民進黨的成立、1987年解嚴,讓台灣一步一步走向民主。《獨立特派員》每週三晚間10時在公視播出,4日、11日分別推出「行過40. 美麗島三部曲」與「傾城之搏-香港反送中之路」兩大專題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