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逛威尼斯雙年展 看台灣藝術家

李明維將在卡羅‧斯卡帕建造的花園內進行為雙年展創作的參與式藝術〈不期之美〉。
斯卡帕是義大利著名建築師,花園本身便十分美麗。(李工作室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如果不要求太嚴謹的定義,被全球藝文界視為盛事的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將有5位台灣藝術家參與,其中,李明維更是繼2005年陳界仁之後,第二位於主題館展出的台灣藝術家。

目前居住在巴黎的李明維,是應雙年展「藝術萬歲」(Viva Arte Vive)主展區策展人馬薩爾(Christine Macel)之邀展出的120位/組藝術家之一,以參與式藝術聞名的他,將在展覽期間於卡羅‧斯卡帕(Carlo Scarpa,1906-1978)建造的花園內進行新作〈不期之美〉(When Beauty Visits),將4000份美麗的禮物,隨機送給參觀主題館的觀眾。

謝德慶〈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打卡)部分文件。(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因中國向雙年展大會施壓,在2003年失去國家館(National Participations)身分的「台灣館」(目前以平行展Collateral Events名義參展),今年邀現居紐約的藝術家謝德慶在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舉辦個展《做時間》(Doing Time),展出2件一年行為作品:〈打卡〉和〈戶外〉、3件移居美國前在台北創作的未公開作品及紀錄片《重返過去之外》。

「台灣館」請美籍台裔的謝德慶助陣,聖馬利諾(San Marino)國家館則邀台灣雕塑家李光裕參與聯展《友誼計畫》(Friendship Project);聖馬利諾國家館有4展區,李光裕將在海明威故居羅塔‧伊萬柯宮邸(Palazzo Rota Ivancich)展出特別為雙年展創作的「鬥牛系列」及各時期代表作。

謝德慶〈一年行為表演:1981-1982〉(戶外)部分文件。(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威尼斯雙年展猶如當代藝術的嘉年華會,據官方統計,前年展會吸引了超過50萬名的參觀者,也因此,每年除了國家館和平行展,許多藝術家或策展單位,也會在雙年展期間到威尼斯舉辦展覽。

台灣雕塑家施力仁今年便應全球藝術事務基金會(GAA Foundation)之邀,在鄰近綠園城堡區的Marinaressa公園展示長888公分的大型景觀雕塑〈金剛犀牛〉,並在本博宮(Palazzo Bembo)展出不同主題的裝置作品;另外,來自台灣的設計師高寶惠則參加已連續2年舉辦的《威尼斯設計》展(Venice Design 2017),地點在Palazzo Michiel。

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將於5月13日至11月26日舉行,詳見http://www.labiennale.org/

李光裕受邀於聖馬利諾國家館展出,為12名聯展藝術家之一。(采泥藝術提供)施力仁於Marinaressa公園展出大型景觀雕塑〈金鋼犀牛〉。(施力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