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專題】戀上淺焙 手沖咖啡

光景咖啡主理人Stephen。(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專題報導

光景咖啡平日下午時常一位難求。 (記者凃盈如攝)

咖啡的世界令人癡迷,喝多了,便會進一步深究香味、咖啡豆子、產地、手沖過程,或者器具。來到咖啡店與店主人互動,也許是認識手沖咖啡,最引人入勝的方式。

光景咖啡店外觀。(記者凃盈如攝)

曾經在台北市松山區開設的「光景咖啡」,近來遷址至捷運台北小巨蛋站周邊。老闆Stephen原為從事音響相關專業設備工作,因為忙碌,為了轉換心情而學咖啡,從原本只想培養興趣,卻因為隨便搜尋課程,而誤入專業的咖啡課程,與許多業界高手一同修業,還考過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的咖啡師,並拿了另一張金杯技師證照……。

冰拿鐵,是夏日午後的舒心良伴。(記者凃盈如攝)

人生的際遇就是這樣流轉,Stephen開啟了第一家光景咖啡,兼賣生活用品和咖啡道具,一開始只有兩個位置,從被客人抱怨沒位置可坐,開始慢慢增加座位、餐點內容,加上因為近距離的交流感,培養了許多熟客,有七成的客人,都是為了手沖咖啡而來;而太太的選物眼光,更讓咖啡道具一直維持不錯的銷售成績。Stephen因緣際會,租下健康路上一家極老舊的酒吧,請設計師好友將原本如廢墟狀態的空間,打造成明亮通透的咖啡店,帶點倫敦小酒館的成熟、時髦風格,且引入前方公園的大片綠意。

STTOKE隨行杯,8oz/990元。

聊起咖啡,Stephen滔滔不絕,和原本帶點酷勁的第一印象略有不同,他分享了近年對於淺焙咖啡豆的迷戀。他提到,現為主流、貼近咖啡產地風土的第三波咖啡,可彰顯出「此時此刻」的條件,所有微小的條件,都可能改變一支豆子的味道。不似七零、八零年代的咖啡,當時種植環境與技術不好,一旦品質不好時,又烘得淺,就不好喝,但現在,咖啡豆種得好、水質也很好,就可以試著將咖啡豆烘得淺一點點。

店內吧台旁的小黑板,每天推出精選甜點,有些熱門品項常常在下午兩三點就搶購一空。(記者凃盈如攝)

他平常會在吧台與顧客交流,許多客人來,都是交付他來幫忙挑選咖啡豆,也有許多嚐鮮的客人,每次都試不同的咖啡。他說,有些客人來,可能會特別交代「不要酸」,但那原因可能來自台灣長期以來,受到日本咖啡文化影響,習慣重烘焙,以為「不苦不叫咖啡」;也或許是曾經喝到的酸味是比較尖銳的,留下不好的經驗。但一般品嘗咖啡液的酸味時,強調的是水果滋味,例如芒果、橘子和檸檬的酸,就很不同。他也時常鼓勵客人:「要不要趁這個時候嘗試來杯淺焙帶果香的咖啡?感受一下爆炸的香氣、及豐富的甜味?」

Stephen使用的濾杯之一 「醜小鴨濾杯」,扇形下方有一孔,流速較慢,咖啡的萃取時間也會較長,可以萃取較多風味。(記者凃盈如攝)

Stephen用「選豆」的方式在經營咖啡店,常態性供應台灣咖啡豆,以及其他2~3個國家的咖啡豆,譬如來自挪威的北歐烘豆常勝軍Tim Wendelboe咖啡豆,也可以在店裡喝得到。找個比較沒有客人的時段,到吧台與Stephen聊聊咖啡,除了風味之外,對於咖啡的知識,也會很有斬獲。

店內精選來自台灣PHAROS、日本PASSAGE,以及挪威Tim Wendelboe的多款咖啡豆,且提供不同的沖煮方式。 (記者凃盈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