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訪)詹舒涵入行直升主播「有愧大眾」 改衝一線自喻農村界林志玲

2020/07/25 08:06

〔記者李依純/專訪〕主播詹舒涵踏入新聞圈7年,2年前開始在TVBS新聞台播報,近日又接掌56台《午間FOCUS全球新聞》,其實她一入行就當上寰宇新聞台的主播,「只想播的人在那可以安穩得過,但我會覺得沒扎實跑線經驗,坐不穩主播台,像是椅子缺一腳,我覺得有愧於大眾」,於是她跳槽別台當第一線記者,後再到TVBS做專題新聞,累積充足經驗,如今重返主播台,詹舒涵沒有感慨,反而自我勉勵:「雖然我的椅子有腳了,但還是要努力讓它更穩、變成豪華座椅。」

詹舒涵認為沒實際跑新聞就坐上主播台,有愧於大眾。(記者陳奕全攝)

個性堅強的詹舒涵菜鳥記者時期,天天被主管與攝影搭擋罵哭,才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優秀,她原本自認懂得抓重點、邏輯清晰,卻被主管嚴厲糾正,「就要努力接受自己不怎麼樣這件事,然後克服它」,而她學生時期曾做過許多工作,卻總感覺不適合,直到進入新聞圈,才像找到歸屬,因此就算天天挨罵也甘願,「我願意在這行業被罵,我想在這做到好」。

經過1個多月震撼教育,詹舒涵以新人之姿,創下當節最高收視率,還收到獎金,令她超有成就感,更確信自己一定是新聞人。她記者時期專跑美食與農業線,不時被主管派去下田,不像一般記者打扮正式,她認為「去哪裡採訪就要穿得像什麼樣子」,經常以青蛙裝、農夫帽、袖套入鏡,還曾被當地農民誇讚「比農民還像農民,專業喔」,甚至有農婦好奇她身上行頭,請她代買,詹舒涵幽默開玩笑說:「我都號稱自己是『農村界林志玲』帶領農村時尚,他們買裝備都來問我。」

詹舒涵曾是農業線記者,自封「農村界林志玲」。(記者陳奕全攝)

詹舒涵去年在主管安排下升格專任主播,雖較少站在第一線採訪,仍定期參與《世界翻轉中》專題製作,35歲的她如今回頭看自己的新聞經歷,「覺得我滿幸運,在體能好的時候,選擇不困在主播台去跑線,體力沒那麼好時又剛好轉換工作比例」。不過她轉任專職主播後,才發現自己不太會表情管理、容易過度嚴肅,可能造成觀眾壓迫感,每天在家對鏡子練習講話模樣,再慢慢調整,期盼未來一步步坐穩主播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