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影音)11歲贏得國際提琴大獎 費雪卻認為古典樂沒有完美

2016/10/24 20:15

茱莉亞費雪是當代小提琴、鋼琴雙傑天才。(記者趙世勳攝)〔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古典樂沒有所謂的完美詮釋,只有精進,修正後有可能更好,但有時會更爛,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小提琴家茱利亞.費雪明晚將首度在台灣舉行小提琴獨奏會,今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約25名學子分享音樂生涯路,被公認是當代少數小提琴、鋼琴雙傑天才的她,卻認為演出不可能達到完全成功,「端賴努力不懈,表達作曲家的樂曲精神」。

小提琴家茱莉亞費雪(右)、鋼琴家馬丁漢姆辰(左)明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記者趙世勳攝)

4歲開始習琴,11歲就拿下曼紐因小提琴賽首獎的費雪,也是國際音樂教育執牛耳之一的法蘭克福音樂院教授,與台灣音樂學子對談時,費雪一身輕裝,說話明快又具條理,不難想像執教鞭的風采,很多學子都問費雪演繹曲目的技巧,她則認為演繹方式因人而異,但不妨細細傾聽自己的樂聲,費雪笑說小時候她也拉得很爛,「練習不能荒廢,練琴時注意用耳朵去聽,你認為是好的,那就是好的聲音,長久以往,琴藝自然進步。」費雪也建議,每天練琴時,不妨設定目標,「目標能大能小,但目標的確立能幫助人們全心投入。」

小提琴家茱莉亞費雪(前排右四)、鋼琴家馬丁漢姆辰(前排左五)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約25名學生分享音樂生涯路。(記者趙世勳攝)

早早站上國際舞台的費雪,認為自己的童年時光非常開心,這都有賴恩師當初對她的教導,她透露小時候習琴時老師就要她預想16年後的自己會在哪裡,「音樂路的規畫必須有遠見,不僅需要練習,也必須不斷挑戰新的舞台、接觸不同的音樂家。」費雪的早慧也反應在沒有一般音樂家常見的「上台恐懼症」,每年的演出更都是小心規畫,不讓演出次數成為負擔,站上舞台專心致志的就是帶領樂迷進入曲目裡,很少離開小提琴兩週的她,卻也有小小的遺憾,「小提琴讓我更加出色,當然很滿意,但相對壓縮到鋼琴的練習時間。」

「不同的旋律集結成樂曲後,才能感受到樂曲的繽紛多采,正如豐富的社會往往由多元族群所組成。」費雪藉由指揮巨擘慕提曾經說過的話語勉勵所有學子,認為學音樂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讓彼此自由,「你有自由,我有自由,但最終我們會走在一起。」

茱利亞.費雪小提琴獨奏會將於明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鋼琴家為馬丁.漢姆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