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畫作蓮池 開啟日本甜點廚與前輩畫家林玉山跨時空對話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台中生活圈有點名氣的日籍甜點主廚平塚牧人(Makito Hiratsuka),出生於日本、成長於美國、在台灣有名的人氣餐廳工作。餐廳距離國內最重要的國立台灣美術館不過百公尺之遙,休息時,平塚牧人就帶著家人在美術館綠地廣場散步活動,有時也進館內看看展覽。

平塚牧人有一道招牌甜點〈Nympheas〉,靈感源於莫內的作品〈睡蓮〉,食材來源多在台灣在地取材,包括台灣甜豆花(豆腐花)為底,搭配金蓮花、金蓮花葉、秋葵、枸杞、蓮子,澆上糖水而成,兼具視覺與口感,令人相當驚艷。但深黯法國文化的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卻覺得,這道甜點構圖既美,色彩也繽紛討喜,花葉翻飛,波光瀲豔,荷花「濯清漣而不妖」,口感豐富而有深度,與其說是莫內〈睡蓮〉,不如說更像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的膠彩畫〈蓮池〉。

〈蓮池〉是國美館第1件通過指定為國寶的作品,作者為捕捉荷花清晨盛開最美的時刻,在嘉義鄉下牛斗山找到一大蓮池塘,多次前往觀察、寫生。把荷葉盛展,露珠於葉上凝結欲滴,花朵或含苞或綻放,鷺鷥覓食涉水帶起水漣漪的聲音,以及水面下依稀可見水草與小魚的景致,以石青、石綠染荷葉,嫣紅敷花,水面施以泥金等,使全作顯得富麗典雅。

國美館也特別為平塚牧人這位遠方來的近鄰說明展示了〈蓮池〉,也讓平塚牧人觀賞以〈蓮池〉創作的VR作品,讓平塚牧人瞭解,原來百年前有位台灣畫家赴日習膠彩,回台後以台灣風作創造了經典。於是,平塚牧人的〈Nympheas〉,以茶湯為〈蓮池〉鋪陳了金黃色澤,以台南知名冬瓜茶製成的果凍,則使〈蓮池〉的水下世界更為豐富多彩。美食經常是文化藝術的靈感來源,一池夏荷就讓日本甜點廚與前輩畫家林玉山有了跨時空對話。(記者凌美雪攝)林玉山《蓮池》是國美館典藏國寶。充分應用在文創商品。(記者凌美雪攝)美食經常是文化藝術的靈感來源,一池夏荷就讓日本甜點廚與前輩畫家林玉山有了跨時空對話。(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