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際關係 職場中的隱藏版軟實力

職場中的隱藏版軟實力。(圖/歐靜雲)〔上班一族/文/Patty]

我們有時會發現,總有些人在職場中似乎和同事建立不了太良好的關係,儘管每個人在職場中生存的模式和路數不同,沒有絕對的好壞,但「職場」絕對不是只有專業能力這件事!

有些人和別人共事時,若覺得自己沒錯,會以理直氣壯的方式回應對方,甚至用糾舉或管教的態度告誡對方,並且事後埋怨對方為何給予不友善的回應。另一種人是覺得自己的工作量超負荷,別的同事可能因為工作範疇不同,不了解他有多辛苦,終日埋頭苦幹,和工作無交集的同事也不會建立太多的友情,認為自己是一隻孤鳥,總讓自己身陷在一種悲情角色的心態。

▍站在對方立場 把話說得更溫婉

職場上的能力分成很多種,專業領域也細分多項,軟實力絕對也是影響你在職場中很重要的因素。以往擔任祕書期間,開完會在老闆辦公室討論會議中的檢討事項,老闆常會對產量或業績面有所不滿,要我再去了解是什麼狀況,當走出老闆辦公室,若我直愣愣地帶著老闆那不滿指數九十分的話語去詢問相關單位,通常該部門如果一開始就聽到「老闆說」這三個字,不滿指數也會馬上升到九十,所以通常我會用同事的角色,用似乎只是閒聊的方式去了解對方執行面的困難,聽對方訴說完他的立場,再緩緩說出,其實老闆稍微有在問一些狀況,老闆也知道執行面的困難,知道你們真的是很辛苦,但「是不是有可能」試著改變某些流程,會更好呢?儘管我知道老闆很不滿,但不需要讓對方知道,因為最終目的是要處理老闆感到疑惑的事情,而非只是傳達老闆的心情。但有些人常用糾舉的態度去拍桌子理論,即便對方有錯,也會因這份態度心生不滿,日後和你共事時,哪怕只是小地方,只要三不五時刁難一下,就可以讓你諸事不順。

▍用「人格特質」魅力 突破人際藩籬

上述這種人在職場中的人際關係較為薄弱,認為自己是因為跟其他同事工作沒交集才連話都說不上幾句,但我認為工作交集只是相對,不是絕對,所有關係都是靠自己去建立的,哪怕只是當別人說著某個話題時,搭幾句話去融入,茶水間遇到時寒暄幾句,用「人格特質」的魅力去打破藩籬,讓自己成為有存在感的角色,說到這或許有些人又會抨擊,工作又不是要交朋友、專業比較重要,搞這些做什麼、我不在乎和別人關係如何,只是職場中有很多無形的因子,並不是鼓勵大家巧言令色,但這些表達能力、溝通能力、人際關係,常常會在許多不經意的時刻,幫了你那麼一點點,就能讓你工作更順暢,因此,即便是在職場上,當個人格特質有魅力的人,也會為你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幫助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