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永平病逝 生平唯一武俠小說《新俠女圖》留下未完之憾

《文訊雜誌》甫於8月號刊登了《新俠女圖》的「楔子」與「第一回」。(翻攝自文訊臉書)〔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李永平今天下午病逝於淡水馬偕醫院,享壽71歲。李永平生平第一本武俠小說《新俠女圖》也在完成12萬字之後留下未完之憾。

《文訊雜誌》甫於8月號刊登了《新俠女圖》的「楔子」與「第一回」,編按中提及,李永平於今年5月因病住院,旋即出院又急診入醫院,之後動了危險極大的手術,出入加護病房,九死一生,卻一心掛記他生平第一本武俠小說。李永平自去年開始寫《新俠女圖》,發現罹癌前,完成了三分之一,約7萬字,病榻上仍再修再改,最後共完成12萬字。除展現頑強的生命意志,更令人感佩他對創作的堅持。

李永平1947年生於英屬婆羅洲沙勞越邦(現稱砂拉越)古晉,1967年來台就學,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中山大學外文系、東吳大學英文系、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著有《婆羅洲之子》、《拉子婦》、《吉陵春秋》、《海東青:台北的一則寓言》、《朱鴒漫遊仙境》、《(辶日)迌—李永平自選集》、「月河三部曲」(《雨雪霏霏:婆羅洲童年記事》、《大河盡頭》(上下卷)、《朱鴒書》)等10本長、中、短篇小說。同時他也是台灣重要的翻譯家,譯有《上帝的指紋》、《紙牌的秘密》、《大河灣》、《幽黯國度》等20餘部。其創作質、量與貢獻,曾獲許多獎勵與肯定,如20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亞洲週刊全球十大中文小說、台北書展大獎、金鼎獎、國家文藝獎等。

9月9日在紀州庵新館舉行的「月河三部曲」套書分享會,李永平還親自出席,與會者並為9月15日迎來70歲生日的李永平暖壽。沒想到李永平今天下午因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文訊雜誌社表示,李永平遠在婆羅洲砂拉越古晉的家屬都已趕到,為他祈福送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