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永平追思會 鄭麗君頒褒揚令

李永平追思紀念會暨文學展。紀念會開始前,全場為李永平默哀一分鐘。圖左為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逸寬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家文藝獎得主李永平9月22日病逝,追思紀念會暨文學展今日於台大文學院舉辦,文化部長鄭麗君除頒贈總統府褒揚令,也全程參與追思會,與李永平好友、學生,共同懷念這位「文字鍊金師」。

追思會安排中研院院士王德威主講「李永平的文學世界」,李有成、胡金倫、胡耀恆、高天恩、張錦忠、何致和等多位好友分享對李永平的記憶,並朗讀李永平著作《雨雪霏霏》、《朱鴒書》片段,讓作家的熱情與幽默,透過文字再次活躍。李永平追思紀念會暨文學展。圖為李永平生平獲獎獎座與論文。(記者陳逸寬攝)

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說,文壇接連失去李永平、鄭清文2位獲國家文藝獎肯定的作家,令人感傷,「部長今天也在這裡,台灣還有很多7、80歲的作家,他們的年紀都很大了,也都是國寶,希望文化部更重視台灣作家。」他強調,李永平入籍台灣30年,仍常被稱為馬華作家,所以前年他得到國家文藝獎時特別開心,覺得被當成自己人,「事實上,李永平是台灣作家,這點無庸置疑,而對李永平的各種肯定,也證明台灣文學的涵容與豐富。」

李永平1947年生於英屬婆羅洲砂勞越邦古晉市,20歲負笈台灣,就讀台大外文系,1976年出版在台灣的第一本小說《拉子婦》,40歲放棄馬來西亞國籍,入籍台灣。李永平追思紀念會暨文學展。文化部長鄭麗君(左)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給李永平胞弟李永輝(右)。(記者陳逸寬攝)

李永平多位親屬今日來台出席追思會,感念李永平50年來在第二故鄉台灣感受的溫暖和情誼,以及今年5月他診斷出大腸癌末後,文壇友人對他的無私照應,家屬宣布將李永平著作版稅捐贈文訊雜誌社;《大河盡頭》、《朱鴒書》手稿致贈台灣文學館;《大河盡頭》謄抄稿贈國家圖書館;《新俠女圖》手稿、《朱鴒書》謄抄稿贈文訊雜誌,部分獎狀、獎盃贈予馬華文學館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