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從車站出發小旅行〉走進粹與雅的世界─日本東京晴空塔站

2016/06/08 06:00

牛嶋神社的「三輪鳥居」。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從隅田公園可見到晴空塔。

一座高塔的矗立,改變的,不只是當地的空中和地面景觀,也連帶翻轉周遭的生活型態。2012年竣工的東京晴空塔,開業以來,不但成為東京的新地標,也創造了一個有高塔的繁榮地區。來到東京晴空塔城,分外能感受到這座在2011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世界第一高塔」,為東京注入的21世紀新科技色彩。

東京晴空塔在夜裡依舊閃亮優美。

◎結合粹與雅 東京新地標

墨田水族館內的可愛企鵝。

從東京晴空塔站(TOKYO SKYTREE Station)出來,眼前就是高聳的晴空塔,特別設計的634公尺高度,3個數字的日文讀音,特意將它們唸成「Musashi」,就是以當地舊地名「武藏(Musashi)」轉來的諧音。當「634=Musashi」時,牽連著的不只是往昔與現今的情感,也隱喻著這座高塔承接過往歷史、接續今後東京發展的微妙關係。一到夜晚,東京晴空塔以燈光照明彩繪,共有標榜氣質的「粹(精華)」和審美感的「雅(雅致)」兩種,分別在不同日及特別時期,彩亮東京的夜空。

晴空塔座落在墨田區,這個區域是仍保留著江戶時代風情的平民市區代表,承襲著17~19世紀江戶時代的歷史文化與傳統,加上現今21世紀的科技文明與創新,讓這個區域變成富多樣面貌、既懷舊又創新的「復古時髦地」,滿足各類旅人對百變東京的想像與旅遊需求。

車站名稱雖然是冠上晴空塔,但從車站出發的小旅行,目的地不只有晴空塔,而是一連串探訪「江戶─東京」的時空變換之旅,一日之遊,有如5世紀般雋永。

科技菁華 東京晴空塔

走進晴空塔,首要樂趣當然是「登高」、「眺望」,深刻體驗全東京在腳下的壯闊感。第一個抵達的是天望甲板,這是分別高340、345、350公尺的3個樓層,可由樓層及手扶梯相連接。其中,350公尺樓層處,有一座「江戶一目圖屏風」,這是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師鍬形蕙齋,畫在屏風上的江戶景觀圖,和眼前底下的現代東京風光,竟意外地相合,驚訝之餘,更讓人感受一種穿越時空的浪漫。

想一窺晴空塔的鋼筋之美,樓層340公尺處有一大片玻璃地板,一站上去,不僅可直視正下方迫力滿點的高空景色,也能見到支撐塔體的粗狀支柱,那充滿力與美的建築工法,教人暫時忘記站在透明玻璃上的高空恐懼。再往上到天望回廊,這是從445公尺至450公尺高、連續約110公尺長的斜坡狀迴廊,可漫步其間想像空中漫步樂趣。

從白天到日落,透過晴空塔的大片玻璃窗戶,欣賞時時變換的美景。夜晚來臨,不只換上燈光熠熠的夜景,350觀景台的環形窗戶並推出真人加上投影的「Wipe up」秀,綜合趣味劇情的投影、動感舞蹈和樂器演奏,每晚7點45分和8點30分各表演一次,讓男女老少看得目不轉睛。

值得一提的是,東京晴空塔針對外國遊客,特別推出「快速晴空塔入場券」,是專門為訪日外國旅客特設的天望甲板入場券,毋須在當日券的隊伍排隊,只要在專用櫃台購票後,即可更快速地入場,非常方便。

撫牛求平安 牛嶋神社

創建於西元860年的牛嶋神社,在昭和年初移至墨田區現址,不僅是當地的重要信仰地,也是東京晴空塔的守護神,當年晴空塔在動工時,就曾在此進行相關祈福儀式。

要進入神社前,須先穿過高大的鳥居,眼尖的人會發現,這座名為「三輪鳥居」的鳥居和一般的神社鳥居不太一樣,竟然是三連式呢!其由來有一說是因為該神社共奉祀「須佐之男命」、「天之穗日命」和「貞辰親王命」3尊神,所以才建造成三連式的鳥居。這種形式的鳥居,在全日本都很少見,連日本人都一定要在此拍照留念。

神社內的另一個特色景點是「撫牛」,一尊蹲坐的牛雕像,身體各部位閃著程度不一的亮度,原來這是長年被大家摸出來的結果。根據這種興盛於江戶時代的撫牛信仰,遊客的身體哪裡有病痛,只要撫摸牛雕像身體的同一部位,即可將病痛轉至牛身上。當地居民並相信,將奉納於此的圍兜兜掛在嬰兒身上,可以保佑嬰兒健康成長。

參拜完神殿,眾善男信女也免不了為自己或親朋好友購買護身符或抽個神籤。日本各地的神社和寺廟,都有自行設計的獨特產品,牛嶋神社也不例外,其中,結合東京晴空塔和撫牛的可愛吊飾,最是讓人愛不釋手。

觀水母優游 墨田水族館

乍看和其他水族館無異,仔細研究才知道墨田水族館大有學問。館內採用大成建設公司的人工海水製造系統,不僅解決了內陸型水族館以大型車運送海水時會產生二氧化碳的問題,且全年都能保持特定的水質,為館內的生物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

一進入館內,特別營造的海底幽微氛圍,讓人有如進入海中。首先迎賓的是輕飄飄飛舞的水母群,牠們的獨特優美身形規律地擺動著,簡單動作卻彷彿帶著催眠魔力,讓大小朋友皆看得渾然忘我。

跟著參觀動線前行,一個個水槽排列如流動的畫作,遊走其間觀察槽內生物動態,也一併欣賞了無數美畫。再往下行,可以隔著圍牆和企鵝相見歡,可愛的企鵝在遊客面前展現自然的樣貌,就算只是呆呆站著,超萌的表情仍讓人歡欣雀躍。因為是館內人氣王,工作人員還製作了一張企鵝伴侶診斷表,教大家判斷誰和誰是一對呢!

最後,不能錯過的是堪稱鎮館之寶的東京大水槽,這是以東京群島大海為主題,呈現世界自然遺產小笠原群島的海洋世界。靜靜坐在椅子上欣賞,深邃美麗的海洋、無數躍動的生命力,像一齣24小時不斷上映的紀錄片,雖無旁白和配音,卻讓人在離去時仍感動不已。

滿足各類需求 東京晴空鎮

走進東京晴空鎮(Tokyo Solamachi),可得小心荷包大失血!裡頭集結了超過300家的名店,包含美食、衣飾名品、土產等,超好逛!超好買!

如果是對歷史文化較有興趣,不妨前往東館5樓,這裡有墨田區的旅遊服務點,並展示墨田區的相關歷史和文化介紹,讓人理解墨田區過往的深厚文化底韻,更棒的是,還有一系列承襲江戶時代工匠技術的墨田區工藝品展售,例如:以特殊作法製造,擁有優美圖案的「江戶硝子(玻璃)」,光看就賞心悅目,拿來做飲用水杯,更是增添無限風雅。其他還有源於日本自古以來的色調及和服圖案的「紋樣手帕」、以皮革製成,搧起來涼風徐徐的皮扇、展現工匠技巧並讓使用者愛不釋手的「極上七角縞黑檀」木筷、用天然蔬菜和水果醃製成的「江戶砂糖漬」……等,簡直就像參觀文化博物館。

一旁的茶屋,備有深受當地居民喜愛的傳統茶點,賞櫻時節的櫻餅配抹茶、加上抹茶冰淇淋的蜜汁豆沙涼粉、墨田區特製咖啡等,在裝飾著江戶風情的空間裡,品味濃濃的江戶平民文化,倒也樂趣橫生。

水與綠相映 隅田公園

隅田公園是地圖上醒目的一抹綠,這是在1923年發生的關東大震災後,所整頓出的公園,園內種了約700棵的櫻木,被列入日本賞櫻名所100選當中,只要一到賞櫻時節,園內處處彩染成粉色塊,吸引遊客前來賞櫻。從公園的許多角度望去,均可看見挺拔的東京晴空塔,櫻花襯名塔,也是季節美景之一。

除此之外,隅田公園還有一條「繡球花路徑」,長約2公里,種滿上萬株的繡球花,每年約6月至7月時,朵朵如繡球的五彩繡球花競美,加上遠處的東京晴空塔,成為各界攝影愛好者的口袋景點。

隔著馬路和河堤,隅田公園另一邊就是東京的重要河川隅田川,河川兩岸也遍植櫻木,春櫻時節瞬間變成一條櫻花圍巾,為隅田川巧色上妝。遊客不只在兩岸間漫步賞櫻,也會搭乘遊船,從河上欣賞沿途美景。每年7月時(今年預定在7月30日晚上7點5分到8點30分舉辦),隅田川花火大會熱鬧展開,20000多發的各式煙火,在夜空中絢麗綻放,為東京燥熱的夏天,帶來難以言喻的療癒效果,也是屬於東京人的夏日美好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松山機場搭日本航空至羽田機場,再轉車前往東京晴空塔。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2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政府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

2.東京晴空塔http://www.tokyo-skytree.jp/cn_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