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期許原能會新主委 廢核與面對核廢

2016/05/17 06:00

現任中山大學機械電機工程系教授謝曉星將出任原能會主委。(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文/劉黎兒

Q:新政府即將上任,我看未來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4月底有些公開發言,說非核家園不漲電費不行或恐會缺電等,讓人覺得他說話跟馬英九一樣,豈不是很令人不安嗎?

A:是呀!謝曉星的發言,讓各界非常擔心,搬出漲電費跟缺電說法,宛如恐嚇,讓各界大吃一驚,林全或民進黨中央都趕緊出來滅火。

不過謝曉星也表示原能會要堅守中立,要推動透明公開與全民監督,來讓各界恢復對原能會的信任。

台電在小英當選後3天,就承認台灣沒核電也不缺電;因此謝曉星應該把主力放在面對廢核及核廢上,讓台灣順利走往非核之路,期待謝曉星能多費心,尤其注意下面幾點:

1.從原能會的報告也可看出,台灣3個老朽核電廠真的爛糊糊的,但台電或馬政府核電幫居然還說台灣核電很優秀,說「台灣的UCF名列前茅,是世界第6名,超越美、韓、德、法、英與日本等先進國家」,但UCF是什麼呢?就是不休又不修地拚運轉率,名列前茅的都是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烏克蘭、中國、保加利亞、巴西等不要命的國家,但至少這些地區地震少。

專攻機械工程的謝曉星必然理解台灣操過頭老朽核電的恐怖性;隨時可能過勞爆,不能不早日停轉廢爐。

2.原能會應多花力氣來面對核廢問題,台電的世界最簡陋乾貯絕對不僅是露天問題而已。

現在台電的乾貯是從毫無耐震可言開始,到當地地質、金屬桶材質、用焊接而非一體成型、超級巨大(核二每桶87束,日本是20~30束)等等問題,這樣草菅人命的規格根本談不上合法,至今新北也不肯放行,原能會的核准是沒盡到守護監督責任,也已經遭居民及環團等提訴了。

3.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乾貯無法隨便處理,一旦釀災就無法挽救,跟別的任何災害不同,無法乾貯就應停轉,也不能讓台電在反應爐胡亂搞史上空前的燃料棒延役等荒謬做法。

最好如台灣唯一核廢專家,前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科學家卓鴻年所建議的,參照與台灣氣候、地質相近的國家,例如日本的做法。

4.至於最終處置場的選址也不能操之過急,選址錯誤反而禍延子孫,現在許多即將退休的學者為了搶選址學術資源而大舉出手,想花核廢後端基金的錢,而且這是過去想跳過中期貯存,直接就拿到離島或原住民居住區去丟想法的遺毒;請務必謹慎處理,才有世代正義可言。

日本過去花了20年選址也失敗,去年決定打算花30年選址而花20年準備,50年內搬入,就是擔心草率處置,隨時可能釀災。而且如曾擔任亞卡山核廢最終處置計畫科技整合人的卓鴻年所指出,最終處置涉及的不僅核工,而需跨物理、土木、地質、水文、材料、化學等十幾種領域,也需社會學家參與。

5.台電亂燒低階核廢而導致台灣各地輻射劑量非常高,也應如卓鴻年所建議的不能再燒了,而應採壓縮等做法,以及如他建議的輻射偵測應獨立於原能會之外,才能取得國民信任。

6.蘭嶼的低階核廢,原能會也應要求台電盡速運回台灣本島,如卓鴻年所指出的,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用室外壕溝來貯存,這是對達悟人不公不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