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每天創作16小時 翁瑞崇日本烙畫大賽獲獎

2016/05/16 06:00

翁瑞崇作品〈孔雀〉在2016年日本第16屆烙畫大賽獲大獎肯定。(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為台灣爭光,現居新營的烙畫藝術家翁瑞崇,原是美術門外漢,學烙畫2年多的他,竟勇奪日本第16屆烙畫大賽大獎,實在不簡單。

翁瑞崇以112天創作的烙畫作品〈孔雀〉,日前在2016年日本第16屆烙畫大賽中,擊敗全日本及海外藝術家的優秀作品,榮獲大獎肯定,在日本東京國際展示場接受表揚。

〈孔雀〉以削切僅0.018公分的南洋檜木木皮為烙畫材質,對創作者來說是一種極大的挑戰,在電烙孔雀身上羽毛及繁瑣細密的紋路時,需要花費更多的耐心與毅力,一點一點完成,不容許任何的失手,眼力、專注力和手的巧勁都要兼顧。

很難想像,52年次的翁瑞崇之前從事冷凍食品、開餐廳,學習烙畫只有2年多時間。他最早是在嘉義社區大學學習,再來看影片自學,創作2年多以來,在木質選材、燒烙技巧,或灼燒程度所產生的顏色變化方面,都累積了不少心得,乾脆棄商走上藝術之路,專心烙畫創作。

因為每天花16小時、甚至20小時創作,翁瑞崇常錯過吃飯時間,和太太吵架。他說,創作時溫度不好控制,靈感一來「凍抹掉」,所以不能停筆。他不是科班出身,因此要比別人更努力,不能被人看扁。

他表示,能在日本獲獎是對他的莫大肯定,未來將以更嚴謹的態度創作、繼續鑽研精進和推廣烙畫藝術。新營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科長陳修程也推崇翁瑞崇的成就,邀請他明年到新營文化中心展出得獎作品並舉辦展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