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熊本強震反思 台灣核電不堪設想

2016/05/03 06:00

熊本地震造成高速公路、新幹線停擺,萬一發生核災,逃都無處逃。(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Q:4月中旬日本熊本發生那麼大的地震,日本的核電廠沒問題嗎?日本原來有這麼多活斷層,台灣不是很類似嗎?如果發生這樣的地震,台灣的核電經得起嗎?

A:當然有問題。根據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的地震波解析指出,4月14日芮氏規模6.5的地震,在震央附近的熊本縣益城町所測到的最大加速度是1.6G,幾乎是上次阪神大地震時0.9G的兩倍。

這1.6G的震動,不要說遠遠超出現在日本唯一在運轉的鹿兒島縣川內核電廠的0.63G的耐震力係數,台灣老朽核電廠的耐震係數都只有日本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要是發生在台灣,早就不堪設想了。

台灣老朽核電耐震係數分別是核一只有0.3G,核二、核三只有0.4G,都比福島核一差不說,日本許多專家都指出台灣核電只有阪神大地震之前的水準,台電號稱自己有提高耐震係數,也是台電獨家的基準,因為台電只挑了兩串安全停機路徑補強而已,並非全機組補強;像日本濱岡核電為了提高耐震係數,是停機3年來補強,單單一個爐都要數百個工程,而無法用工程補強的管線部分,則加上大量共振器來吸收震動,或是用器具固定,費用也是每個爐都要數百億日圓;但台電居然短短幾個月就說補強完畢,自欺欺人,非常恐怖。

地震不能只看規模,還要看離開震央多遠,像這次測到的14日芮氏規模6.5,震央附近的搖晃是1.6G,而2007年新潟中越地震規模6.8,震央附近測到的搖晃是2.5G,當時就是因為東京電力過於小看柏崎刈羽核電廠附近活斷層,結果核電廠遭遇了超出設定的震動而釀災;2008年岩手宮城內陸地震規模7.2則測到4G的搖晃紀錄。

甚至連規模7.3的台灣921集集地震,在距離12公里的日月潭測到超過1G的搖晃,這些都不是任何核電能經得起的,超過1G就是整個核電廠都宛如浮起來般,什麼預防手段都沒用了。

如果震央再接近點,核電廠附近發生這次熊本的這種直下型地震就完了;地震如果超過核電廠假定的最大震動,則圍阻體都可能崩壞,核燃料將可能100%放出,100%放出的話,跟只放出1%的福島核災的災害規模大不同,也可能高達100倍,亡國滅種的或許不僅自己的國家,鄰國也會遭殃。

最為讓居民不安的是川內核電的逃生計畫在2014年制定的,鹿兒島縣及薩摩川內市擬定的內容是,逃生時要利用九州新幹線及高速公路等,理由是「新幹線非常耐震」,但這次新幹線脫線而且樑架倒塌,過了7天也只有部分能通車,要是發生核災,根本無法逃生;此外,高速公路也只有部分能利用,同樣的1次天災不但可能釀成核災,也可能破壞所有逃生的手段。

熊本地震給台灣很大的啟示,無法預測到的大地震隨時會來,只要震央近一點,台灣將可能發生比福島核災更大的核災,因此川內的確應該停機,台灣核電廠更要盡快停機,否則即使民進黨廢核不跳票,等於是從現在起到2025坐等核災的發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