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能源局醜化綠電 新政府硬起來

2016/04/26 06:00

能源局一月份的能源報導,上面說「讓我來告訴你為什麼太陽能一度電 無法完全取代傳統電力一度電」,故意貶低綠電。(翻攝自網路)

文/劉黎兒

Q:我拿到一份能源局一月份的能源報導,上面說「讓我來告訴你為什麼太陽能一度電 無法完全取代傳統電力一度電」,故意貶低綠電,最近也看到快下台的馬英九連續醜化綠電、大擁核,為什麼能源局也做這樣的事?

A:是的,馬英九這8年讓台灣核電幫洗腦洗得很徹底,每次都背誦些錯誤數字跟荒謬認知來擁核。

能源局原本應該對能源來源是中立的,應該站在國家利益、世界趨勢以及國民身家安全來發展再生能源,但長年來也超級擁核,不好好責求台電做能源轉型,還繼續恐嚇國民會缺電,不斷打壓綠電、醜化綠電,去年的能源會議也是在鼓吹核四,結論都只剩核電幫的言論,抹殺民間團體及學者乃至許多產業界的聲音,偏頗到極點,令人扼腕。

能源局說太陽能一天只工作3小時,以及太陽能需要傳統電力支撐等,其實並不正確:

1.太陽能發電的供應與夏季尖峰空調用電需求完全契合,而且台灣夏季日照長,太陽能夏季工作時間絕對超過3小時,陰天也發電,但少一點而已,我們只需要太陽能在夏天大家最想吹冷氣的時候來幫忙就好;日本這兩年已經裝置了13座反應爐份的再生能源,面積跟台灣一樣大的九州就已經有7個反應爐,幾乎都是太陽能,部分是地熱。

九州去年夏天運用智慧電網,因此只要太陽能發電就夠用了;台灣日照時間與日照強度,都是日本的兩倍,條件比日本好太多了。

太陽能之外,最近北海道還打算發展風力發電,一下子就會有9個反應爐份的電力,冬天暖氣就可靠風力了。

2.能源局錯大了,太陽能幾乎是所有發電方式裡最少需要傳統電力支持的,最需要大量傳統電力支持的是核電,核電不論建廠或運轉都需要超大量的伴走電力,甚至還得為了核電廠蓋傳統電廠。

台灣核電發電能力只占10%,而發電只占16%而已,核電本身不是獨立電力,老朽核電廠不時故障,而且台電束手無策,核電早已不是穩定電力,像核一需要龐大的伴走電力,因此像核四多少年沒蓋好,現在封存,也不會缺電,長年還剩下20%~30%的備載電力。

3.太陽能發電,現在連美國能源部在兩年前都表示成本大為降低,低於美國的平均電價,早就過了黃金交叉點,太陽能非常夯。

4.太陽能至今所以未能發展起來,是台電獨占而輸配電系統沒有配合,如果民進黨有決心,就能發展起來,而且地點選項也很多,屋頂、汙染整治場址、受災待復育土地、嚴重地層下陷區等等都可能擺設太陽能電板。

台灣老朽核電出包連連,隨時會釀大災,台灣不缺電,沒核電也沒問題,若發展再生能源則可以取代火電,不容能源局今後還繼續詐欺性地醜化太陽能等再生能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