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攜手復刻經典 曾國城 屈中恆 卜學亮放話演到70歲

2016/03/28 06:00

私下是好友,交情超過20年的曾國城(左起)、屈中恆、卜學亮,因《ART》首度同台演出舞台劇。(果陀劇場/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

果陀劇場要做激動復刻版《ART》?消息一出,不但當年看過「劇場三寶」顧寶明、李立群、金士傑演出的觀眾又驚又喜,在劇場界也引起討論,日前,「春河劇團」創辦人郎祖筠便一點兒也不同行相忌地說,《ART》是「一定要去看」的戲。

接替「劇場三寶」的「新劇場三寶」曾國城、屈中恆、卜學亮,個個在演藝圈打滾近30年,私下也是好朋友,有趣的是,聊起來才發現,《ART》是他們第一次在劇場同台。

大學就開始演舞台劇,無論接觸戲劇的時間或劇場作品數目,在3人中都最具資歷的曾國城說,《ART》從1995年開始不斷得獎、一再巡演,至今已在50個國家演出過30多種語言的版本,演起來壓力大是必然的。

「這部戲就3個人,而且沒有中場休息,一直捉對廝殺,先是兩個兩個的對話,然後3個人一起對話,再到一個人的獨白,一直在講話。」曾國城說,如果語言、節奏或角色個性不夠明確,觀眾會悶,甚至一個不小心就睡著了,他總結:「我們的演出要很準。」

屈中恆是3人中最晚開始演舞台劇的,不過開始接觸劇場後,金鐘影帝的好演技讓他戲約不斷,無論是偷情政客或被逼著扮演有錢少爺的司機,他都演得唯妙唯肖。他說,被選到演這齣戲覺得很榮幸,「表示你還算是優秀的」。

1997年演出相聲劇,又因改編劇中台詞的歌曲〈子曰〉成為暢銷歌手,卜學亮卻坦言,那時覺得演舞台劇好累、錢又少,其實心裡很排斥;也因此,近20年,《ART》才是他第6部舞台劇作品。

不過,或許因為沒有包袱,卜學亮一拿到劇本,就興沖沖地找曾國城、屈中恆討論,「3個角色,我們3個都排,每次演出前讓觀眾抽籤,決定誰演哪個角色,每場演出觀眾看到的戲都不一樣!」一開始,曾國城罵「不可能」,屈中恆懷疑他「喝醉酒」,隨著討論愈發熱烈,卜學亮改口覺得這是個「神經病」的提議,曾國城卻認為「可以試試」,屈中恆也說「我滿想挑戰這種的」。3人又覺得,說不定戲反應好,下次加演可以換角色,等到70歲,真有可能把所有角色都演過一遍!

《ART》2016年激動復刻版4月28日至5月1日在台北城市舞台首演,後巡迴台中、嘉義、桃園、新竹、高雄、台南,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