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棘手核廢 別再丟給蘭嶼

2016/03/22 06:00

蘭嶼人根本連一度核電都沒用,環境、人體卻遭到嚴重的輻射汙染。(書書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到每年廢核遊行都提到蘭嶼核廢問題,今年也不例外,說了十幾年,原來到現在還沒遷走,到底怎麼回事?島上達悟族人的健康沒問題嗎?

A:許多放在蘭嶼的核廢桶都爛不成形,本身有輻射外洩外,也讓達悟族人沒穿較為嚴密的防護服就去做檢整工作。據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希婻‧瑪飛洑在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單單去年就有4位達悟族的壯丁因為癌症去世了,另外也有一位漢族的檢整工人也去世了,年紀都很輕。

希婻指出檢整前,蘭嶼有9萬多桶的核廢料,檢整後有10萬277桶,看似檢整完畢,依然問題重重,包括環境依然沒有改良,存放地點簡陋,高濕、高鹽、高溫等。

蘭嶼也有年幼兒童罹患癌症,蘭嶼人根本連一度核電都沒用,環境、人體卻遭到嚴重的輻射汙染。

但擁核的打手居然還說出「蘭嶼台電員工都沒有因為輻射而有健康問題,5公里外的部落居民怎麼會因核廢料受害?」台電員工養尊處優在打造堅實的場內上班,當然健康沒問題,因為實際去檢整超級輻射汙染廢料的都是達悟族。

日本輻射專家學者團隊也在蘭嶼各處找到許多超標驚人的輻射熱點,乃至類似輻射屋之處,他們建議應該做好蘭嶼全面輻射監測、普查,不要讓達悟族人繼續遭到輻射被曝,尤其達悟族孩子活動地點更應注意,但原能會根本否認日本專家團隊的調查結果,自己也不肯做調查。

希婻表示,政府承諾今年啟動核廢料遷出蘭嶼作業,卻沒有任何動作,蘭嶼貯存場的土地租約早已過期,政府現在是違法使用蘭嶼土地,希望新政府上任後,履行核廢料遷出承諾。

希婻指出達悟族一再要求能讓族人做健診,直到兩年前好不容易衛福部編列6,400萬元健檢費,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一位居民實際接受健康檢查,這筆錢沒有一塊錢用在達悟族人健診上,而變成4個研究計畫,學術界與政府的分贓,族人單獨對抗癌症等疾病。

某核工出身的專家居然以小英智庫成員身分在臉書上發文,提倡用電漿火炬來燒核電廠低階核廢料,但電漿是很不成熟的技術,超高耗能,為了達到所需的中心溫度15,000度高溫,需耗費大量電力,價格驚人,也會排出輻射汙染,因此日本或美國都沒採用,根本不是其所稱的「先進國家普及採用」的技術。我曾當面拜託他不要推銷電漿,低階核廢料只要早日停機,數量確定,不做處理最好,但對方居然表示「我不會在核一核二燒電漿,而是要在蘭嶼燒!」

台灣核工人到底要拿蘭嶼人當幾次輻射白老鼠才甘願?令人為達悟人落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