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村上春樹散文集 自述心路歷程

2016/01/18 06:00

村上春樹自傳性散文集《身為職業小說家》將發行正體中文版。(AP Photo/Eugene Hoshiko)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年被視為諾貝爾文學獎熱門人選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推出自傳性散文集《身為職業小說家》,不僅自述成為小說家的過程,更曝當初與妻子經營咖啡店時經濟捉襟見肘,常跑銀行軋「三點半」的往事。

向來神祕的村上春樹選擇「自己的傳記自己寫」,以散文紀實形式描述成為小說家的心路歷程。他於書中坦言,進入文壇就像進入新公司一樣會面臨同儕的壓力,如其他小說家的評論和看法,也有身為菜鳥的辛酸,當然也會有另種文壇KPI的績效評估。

村上春樹大嘆,每年諾貝爾文學獎公布時就飽受侵擾,彷彿接受另種績效評估洗禮。他坦言,自己對得獎並不在乎,最在意的還是讀者。他表示,對真正的作家來說,有兩件事比得獎更重要,其一是寫作時是否產生有意義的東西,另外則是確實感受到有讀者在乎這個東西,不管在乎的人是多或是少。村上認為,對作家來說 ,得獎的肯定只是「社會或文壇對作家在形式上的追認而已」。

村上春樹指出,不管從事什麼行業,「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專業工作者」。他表示,自己為了讓作品在文壇中有差異性,曾深刻地研究如何好好地「說故事」,也認為小說家一定是「非寫不可」的人。他舉兩個人去爬富士山為例,頭腦好的通常只挑幾個角度欣賞後就回去了,頭腦不好的則得一步步攻頂,筋疲力盡後,才相信富士山真的是美麗的。村上說,小說家往往是那位筋疲力盡者。他強調,小說家的健筆有時必須像剃刀,有時則像斧頭,並認為只有筆鋒能超越轉換者,作品才能超越時代流傳,無法超越者,其存在感則會隨時光之流被沖淡。

在成為世界聞名的作家之前,村上也曾歷經長達3年跑銀行「三點半」的生活體驗。原來年輕時他為了生計,和太太到處兼差,以微薄的存款和借貸開了一家咖啡店,坦言不喜歡也不擅長經商的他,雖然當時生活「嚴酷」,仍奮力地和妻子經營自己的店與生活,這些生活體驗成為文學養分,作家哈金就曾評論村上春樹,讚譽必是踏實活過的小說家,才能寫出這樣的文字與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