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消費停看聽〉便宜 不一定是賺到

2015/12/23 06:00

文/山本謙治

廣告經常宣傳「便宜也有好貨」,但聽到這句話,要知道那都是睜眼說瞎話。不管再怎麼便宜的商品,企業一定都會從中獲利。

世上不可能有既好又便宜的東西,即使便宜的商品看起來很好,也只能有便宜的內容物,又或者是逼迫食品廠商和生產者負擔成本,才可能有如此低廉的價格。

消費者追求便宜,而在最前線提供便宜商品的是超市、外食與熟食業者。他們現在對廠商和生產者擁有生殺大權,只要說「消費者要便宜的,用這個價格拿出東西來」,廠商就無法說不。

即使如此,從泡沫經濟崩壞到今天,廠商和生產者還是不斷地消耗老本,勉強撐著。但這也有極限,不斷追求便宜,就會有人偽造,「聲稱是國產品,其實用的是中國原料」、「明明是肉雞,卻說是土雞」。你會說「那都是藉口」、「廠商企業有努力捍衛品質的義務」,但你有自信在購買食品的時候,支付了合理的價格嗎?

買到便宜的商品,我們很容易覺得「賺到了」,但便宜的東西,通常提供的也會是符合這樣價格的內容物。

比方說,有家外食業者以價格便宜得驚人的煎餃為賣點。每個人都覺得驚奇:「居然能便宜到這種地步!」但我認為以那個價錢,確實只能有那樣的品質。

附帶一提,以冷凍食品販售的便宜水餃,主要的餡料不是豬肉,很多都是以口感近似肉類的大豆麩做成的假肉。味道和香氣有專門的添加物可以應付,而且餐飲店的標示規定比較寬鬆,因此完全不必交代細節。即使如此,你還能說「那裡的煎餃很便宜」嗎?

<消費者自覺>用購買支持好商品

其實,現在全世界所處的大環境,讓食物價格不斷地攀升。

做為家畜飼料的穀物,這十年來價格居高不下。而眾所皆知的是,製造食品需要的能源價格也十分昂貴。然後旱災、豪雨等異常氣候,造成糧食出口國不斷減少產量。異常氣候幾乎已經是常態了。

此外,新興市場中國,人口冠居世界第一,可說是個與人爭食的大胃王。導致各國的貿易公司已經無法用以往的價格從海外購買糧食。比方說,蒙古烤肉用的羔羊肉逐漸被中國所壟斷,讓其他國家的羔羊肉價格無可避免地高漲。

冷靜想想,食物不可能變得越來越便宜。然而先進國家的國內政策卻以「受到過度保護、競爭不足」、「產業應該要自力更生」,來批評農業和水產業,硬是要賤價購買。如果這些產業真的受到那麼完善的保護,農業人口不可能逐年下滑。

如果真的想要追求「好的飲食」,我有幾點請求。比方說,如果看到便宜過頭的商品,請自問:「這個價格,廠商活得下去嗎?」購買加工食品的時候,也要仔細閱讀背面包裝,只購買內容物安全、安心的商品。

還有,持續購買即使表面看起來較貴,但知道是好東西的商品,讓商家發現「這個商品受到顧客的支持」。

畢竟有力量改變零售店、外食、熟食產業、食品廠商和生產者的,就只有我們消費者。

(作者為日本農產品流通顧問)

<挑選區>

【竹筴魚】: 挑選體型肥胖圓滾,完整無傷的。

必買

眼睛清澈,沒有薄膜:魚被撈上岸以後,眼睛會越來越混濁,因此要挑選眼珠黑白分明的魚。如果看起來好像罩了一層膜,就不新鮮。

渾圓肥胖:整體渾圓,尤其魚肚周圍肥胖的最好。相反地,如果魚身削瘦,肋骨浮現,就不要買。

不好

瘦巴巴,沒什麼脂肪:體型修長的竹筴魚脂肪不夠,吃起來不鮮甜。要挑選拿起來感覺沉甸甸的魚。

【白蘿蔔】:確定外形是否筆直、精實還有成長線與鬚根。

比起肥碩的白蘿蔔,緊實的更加美味。要挑選成長線呈均等間隔分布,鬚根的痕跡筆直延伸的。要避免鬚根痕跡蛇行的白蘿蔔。

【綠花椰】:挑選切口呈漂亮的圓形,花蕾緊密的

花蕾是否緊密、芯的形狀,都是檢查的重點。花蕾緊密的綠花椰,鮮嫩而且味道佳。梗的切口呈漂亮的圓形,表示營養充分傳遞到每一處。

【彩椒】:強而有力隆起的肩部是關鍵

為了充分吸收到養分,果實必須夠強壯,才能確實地掛在莖上。檢查肩部的形狀,避免「垂肩」,要挑選飽滿的「拱肩」。

【雞胸肉】:挑選淡粉紅色的雞胸肉就不會錯

必買

水潤有彈性:雞胸肉是含水量特別多的部位。新鮮的雞胸肉表面有獨特的潤澤。肉身最好厚實有彈性。

具透明感,淡櫻花色的肉就是新鮮的:新鮮的雞胸肉呈現通透的淡櫻花色。即使是以特殊飼養方法養大的「品牌雞」,挑選的重點也和肉雞相同。

不好

脂肪變成褐色,很有可能是放久的肉:邊緣的脂肪呈現褐色的肉雞雞胸肉,很有可能已經不新鮮了。要留意。

表面乾燥,整體肉質鬆散:水分流失,肉的表面變得乾燥。也沒有彈性,整體呈現鬆散的狀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