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高第外的視覺驚奇─西班牙巴塞隆納

2015/11/25 06:00

聖卡特納市場外形非常招搖。

撰文˙攝影/思飛

東方文華酒店是由西班牙知名女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設計。

西元前2世紀的小漁村如今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觀光重點城市,身為1888和1929年的萬國博覽會地點、有8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物以及舉辦1992年的奧運會、藝術之都和高第之鄉,有這麼多美譽,巴塞隆納真是個迷人的城市。

蘭布拉街上的Escribà店面古色古香。

到此一遊,建築大師高第的聖家堂、米拉之家及巴特婁公寓是很多觀光客必遊之地,但除了高第的作品外,這個城市隨處充滿驚奇,街頭藝人招搖的裝扮、大師們爭奇鬥艷的裝置藝術、不同飯店的時尚風格或是連菜市場都可以成為設計舞台!高第之外的巴塞隆納,有著許多不可思議的視覺驚奇等你去發掘。

米羅基金會美術館屋頂有著特殊的建築結構。

不按牌理出牌 米羅基金會美術館

既是西班牙畫家、雕塑家、陶藝家、版畫家,也是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西班牙藝術大師的胡安‧米羅(Joan Miró)不按牌理出牌、熱情奔放又生動有趣的作品,讓他在巴塞隆納市民心中佔著獨特地位。

出生於巴塞隆納,米羅在過世之後也在他的故鄉留下不少蹤跡,從蘭布拉大道上馬賽克磁磚拼貼的可愛圖案、米羅基金會美術館及著名的米羅公園,都可以找到他的作品,若要欣賞這位大師的作品,米羅基金會美術館可說是最好的選擇。

這個基金會是由米羅好友Josep Lluís Sert設計,館內收藏有上萬件米羅的作品,包括繪畫、雕塑、紡織品和陶器等。除此之外,美術館的建築本身也是另一個值得欣賞的藝術佳作,Josep Lluís Sert這位知名建築師打造的純白色美術館,有著流利的極簡立體線條,讓人眼睛一亮。

美術館對外開放的屋頂有著特殊的建築結構,不但讓人可俯視城市景觀,還可參觀米羅的裝置藝術品。

靜謐典雅 東方文華酒店

巴塞隆納是個迷人的城市,不過觀光客過多,車流不息,再加上空氣污染嚴重,有時不免讓人心浮氣躁,進入東方文華酒店就像走入沙漠的綠洲,讓人恬靜不少。

在這個建築設計之都,東方文華能夠異軍突起,西班牙女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功不可沒。酒店地點是由一間舊銀行大樓改建,Patricia Urquiola保留原有大樓結構與特色,結合東方靜謐的美學元素,在熱情奔放的巴塞隆納可說是別有一番風味。

女性設計師的典雅細心特質,從大門口前往大廳的穿廊開始,Patricia Urquiola利用原有中井挑高的大樓架構,加上有著中國風味的梅花圖形地毯及綠盎的植物,營造出優雅的層次空間感。進入大廳後,感性的沙發座椅襯托造型屏風,讓人心情舒緩。大廳一旁的Blanc餐廳,夾著地下室和一樓兩層樓的高度帶來寬敞格局,四方白色金屬材質刻鏤的花卉圖案網格,加上時尚感十足的沙發椅及綠色植栽,好像室內花園般讓人看了忍不住發出讚嘆聲。飯店讓人靜下心的公共空間,是游泳池和含羞草庭園,Patricia Urquiola找來西班牙知名的女景觀設計師Bet Figueras,2個才女一起合作,用含羞草、蒼翠樹木及造型摩登的座椅,把200坪的空間打造成小綠洲。

花稍亮麗 聖卡特納市場

巴塞隆納有不少室內傳統市場,如果你到聖卡特納市場(Santa Caterina Market),會覺得愛好建築的西班牙人真的很誇張,連菜市場都可以蓋得這麼招搖!

讓市場變得如此花稍亮麗的是那充滿戲劇張力的五顏六色波浪狀屋頂,高3層樓的屋頂外層以325,000片塊直徑約15公分的六角形彩色瓷磚,勾勒出色彩繽紛的鮮明圖案,之後加上一根又一根強而有力鋼柱和木板,交織組構成線條優美的外觀。

聖卡特納是巴塞隆納第一座有屋頂的室內傳統菜市場,經過150多年的時代變遷,因為設施老舊及過度擁擠,當地政府在1997年決定重整,由西班牙著名夫妻檔建築師Enric Miralles和Benedetta Tagliabue(EMBT)贏得競圖首選。市場在2005年完工,但在這之前可說是一波三折,先是工程延誤兩年,好不容易可以開始動工時,45歲的Enric Miralles罹患腦瘤病逝,悲痛的遺霜Benedetta Tagliabue含淚完成亡夫來不及目睹的心血作品。

改頭換面的聖卡特納市場裡頭有販賣蔬果海鮮、肉品等60個攤位及酒吧和餐廳,市場整潔乾淨再加上外形與眾不同,吸引眾多觀光客。

千變萬化 Escribà巧克力糕餅店

Pasteleria Escribà這家百年巧克力糕餅店在巴塞隆納共有2家店,第一家店於1906年在Gran Via街上開張,歷久不衰是當地人特愛的一家甜點店,之後則在蘭布拉大道開立分店。

分店位在La Boqueria市場附近,店家坐落在古色古香的Antigua Casa Figueras建築物內,古老優雅的雕像及寫著「Antigua Casa Figueras」美侖美奐的招牌都被保留下來。

店內的結構及美麗的裝置壁飾非常搶眼,但Pasteleria Escribà造型千變萬化的甜點也不遜色。被稱為是甜點界的莫札特,Antoni Escribà i Serra這位甜點教父,將甜點昇華成為讓人看得嘆為觀止的食尚藝術。

在他過逝之後,其子Christian Escriba繼承父業,將甜點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兩家店面的巧克力可以搖身變成時髦的高跟鞋、風情萬種的女神或是叢林野獸,讓人的視覺和味覺蓓蕾達到最高點。

早餐供應各種麵包,不吃早餐的話可以叫個糕點或香濃巧克力牛奶。復活節的時候,這裡的店家會改頭換面推出超級吸睛的櫥窗陳設,連當地人都會爭相目睹。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灣無直飛巴塞隆納班機,均需轉2~3次機。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4.7元。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簽證︰免簽證。

◆相關資訊洽詢:巴塞隆納旅遊局http://www.barcelonaturisme.com/wv3/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