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出櫃 說出後才是開始

2015/09/28 06:00

文/蔣明白

有一位即將入伍服役的讀友告訴我,他打算藉著當兵的機會向爸媽「出櫃」,因為這樣既可以避開之後必須每天見面的尷尬期,而且當他退伍的時候,他的爸媽應該也已經可以接受他是同志的事實了。他問:「這算是一個好的方法嗎?」

在我的認知裡,向父母「出櫃」,有點類似男女之間的「告白」,也就是說,告知父母自己的同志身分,其實只是一個開始,而父母是否能夠接受,關鍵還是在於當事人之後的態度。

因此,就算你可以避開與父母面對面的各種追問,但是,你仍然應該把事情解釋清楚,包括你是如何察覺自己有同性戀的傾向,而你當時的反應又是什麼,甚至,你為什麼決定要向父母出櫃,以及你希望他們如何看待「兒子是同志」這個事實……或許你都應該詳盡地寫下來,這樣,你的爸媽才有辦法去理解,應該如何接受你的同志身分。

其次,你可以列印一些和同志有關的新聞事件,並且列出一份可供參考的同志網站清單,這樣,你的父母就可以經由各種資料而慢慢了解,這個世界不但處處都有同志,而且也可以藉由其他同志父母與子女間的互動,從而化解心中的怨念與憂慮。

總之,向父母出櫃並不是只有告知,而是一段漫長的證明過程,尤其是當爸媽接到親朋好友子女的結婚請柬,或是看到左鄰右舍在含飴弄孫時,原本已經調適好的心理,可能又會感到遺憾而動搖,因此,同志子女一定要不斷地讓父母感覺到,雖然我們在某些方面可能是讓爸媽失望了,但我們也會對他們做出更多的彌補。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