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明星咖啡館66年慶 態度決定文化高度

2015/06/01 06:00

明星咖啡館66年慶暨《明星咖啡館》新書發表會,創辦人簡錦錐切蛋糕慶賀。(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創立超過一甲子的「明星咖啡館」,是孕育許多作家如黃春明、季季等的搖籃,咖啡館前已故詩人周夢蝶擺書攤的景緻,更被公認是台北最美的人文風景之一。對於咖啡館是否為文創產業,創辦人簡錦錐則認為咖啡館和文化無關,「關鍵是經營者是否支持文化的態度」。

為了慶祝明星咖啡館66歲生日,該店特別推出《明星咖啡館》一書,由簡錦錐口述、一一細數該店各式作家趣聞與創業的艱難。「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我一直希望能提供一個讓作家安心寫作之處。」簡錦錐說,幼時因遭逢戰亂,雖然對讀書非常渴望,但卻連筆都買不起,因此在1949年成立明星咖啡館後,他便特別重視作家,並提供免費桌椅讓他們寫作無慮。

「還沒成名時,我常只點了一杯檸檬水就坐上一整天寫稿。」季季回憶當初北上獨身闖文壇時,因租屋處沒書桌,長達一年時間都泡在明星咖啡館寫作,她特別感念明星咖啡館:「這種包容和愛心,是明星最珍貴的特質,這裡更是我文學的原鄉。」

黃春明也常在明星坐一整天,在此完成《看海的日子》、《兒子的大玩偶》等小說,也和作家尉天驄、陳映真等人在明星咖啡館編輯《文學季刊》。

被問到「文創」話題,83歲的簡錦錐坦言自己並不清楚什麼是「文創」,不過他堅持明星咖啡館不能少了文化,「咖啡館的咖啡和文化無關,關鍵是經營者態度是否支持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