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攝影師王有邦 照亮魯凱族回家路

2015/06/01 06:00

攝影師王有邦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舉行《生命與靈魂,回家的路》展。(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政府說的『遷村』其實是『安置』,我們離開了原本住的地方,雖然肉體有了居所,但心靈是空的。」在《生命與靈魂,回家的路》展場不斷重複播放的紀錄片中,從Kochapongane(舊好茶)遷到屏東霧台鄉好茶村(新好茶),又遷到Rinari(禮納里)部落的魯凱族原住民說。

舊好茶是魯凱族最古老的部落,1978年配合政府政策遷村新好茶,2009年又因八八風災遷到禮納里。即使經歷兩次遷村,包括部落史官歐威尼.卡露斯等數名魯凱族人,至今仍不間斷地定期耗時6、7小時,從新好茶往返舊好茶,照顧他們種植的作物,問候葬於石板屋地底的祖先。

從1991年開始,素人攝影師王有邦幾乎每個月與魯凱族人一起返鄉,記錄他們「回家的路」。這些歲月、畫面和文字,形成《生命與靈魂,回家的路》的展出主軸。

走進展場,右側是手繪的新好茶到舊好茶路徑圖,標示著「登山口」、「石壁休息處」等返鄉必經處的地方,以類似書頁的木製相框,裝置著王有邦23年來持續拍攝的地景與人文變化;左側是王有邦拍攝的魯凱族耆老相片,隔著一條走道「看著他們的家鄉」;順著「回家的路」走到放映紀錄片的展間,約45分鐘的影片,是文字及圖像紀錄的立體版本。

《生命與靈魂,回家的路》展至6月28日,地點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詳見http://www.museum.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