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蓮池〉認證為國寶 近現代畫家作品第一件

2015/05/27 06:00

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品林玉山〈蓮池〉日前正式公告為國寶。(國美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的林玉山〈蓮池〉,日前經文化部審查通過指定為國寶,成為台灣近現代畫家第一件國寶級作品。同時提報的陳澄波〈嘉義遊園地〉、〈淡水風景〉及林之助〈朝涼〉等3件作品則通過指定為重要古物。

膠彩畫〈蓮池〉長約215公分,高約145公分,描繪嘉義牛稠山大蓮池,當時年僅23歲的林玉山為捕捉曙光下的金色蓮池,數度前往池邊觀察。該畫作以淡薄金泥色調烘托獨特氛圍,兼具西方寫實觀念及東方繪畫特色,於1930年獲第四回「台灣美術展覽會」特選第一名及台展賞榮譽。

國美館1999年購藏〈蓮池〉時,因經費有限,曾發起「搶救〈蓮池〉」活動,在民間小額捐助支持下順利購藏該作。據文化部古物審議委員近現代美術類召集人蕭瓊瑞的說法,這也是審議委員將〈蓮池〉定為國寶的原因之一;他說,13位出席委員在考量作品「創作歷程」、「得獎紀錄」及「留存台灣過程」等因素下共同討論,作出對4件藝術作品文資地位的決議。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充,3月召開今年度第一次古物審議委員會時,曾有委員主張將陳澄波〈淡水風景〉列為國寶,但「差2個委員而沒有通過」(依《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組織準則》,會議決議須出席委員3分之2以上同意),不過,「國寶」和「重要古物」在出境管理和保存等規定上是一樣的。

目前台灣近現代藝術品中,國寶僅林玉山〈蓮池〉和黃土水浮雕作品「南國(水牛群像)」兩件,「南國」保存於台北中山堂,〈蓮池〉於國美館常設展《國美無雙》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