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搶救台灣文學 學者作家批洗腦課綱

2015/04/29 06:00

(平路)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洗腦課綱爭議愈演愈烈,本土文學在新版語文課綱中有意識地被「消滅殆盡」,不只前天有青年齊聚教育部門口怒吼抗議,曾獲國家文藝獎的本土作家李喬直言自己一聽到課綱「就一肚子火」,他指出一群不懂教育、不懂文學,更不懂本土文化的課綱委員,「試圖將早被淘汰的黨國思想灌輸毒害年輕人!」

(李筱峰)

翻開馬政府打算要強行通過的新版語文課綱,台灣文學所占比例不到10%,作家藍士博表示語文教育不只是讓人理解話語,最重要的是讓學生了解所處的世界,「但為什麼屬於台灣人民的本土文學,永遠只能在語文教育中聊備一格?」

對於課綱「微調」後,本土文學幾乎從語文教材中消失,作家、學者同批文化洗腦,圖為作家李喬。(資料照)

著有多部經典文學著作如《寒夜》三部曲的李喬指出,課綱微調小組召集人王曉波曾撰寫一篇自述家變的散文,王於文內寫到父母分受國共兩黨迫害,竟只怨中國不夠強大,李喬說當初讀到該文時,內心不禁質疑:「王曉波這樣寫是人嗎?」他進一步說各國的語文教育課本一定首重本土作家,只有台灣的語文教育受到「1949年後被中國趕出來的一群人所掌控」,也因此從小學到高中的教材中完全無法看到台灣文學之美,「實在讓人難過」。

「課綱微調只是政治的一環,學者李筱峰指出馬政府之所以大動作修改語文教育,「就是為統一做準備」,他說課綱黑箱作業僅指過程的不正義,「重點是其中偷渡的大中國思想,要徹底扼殺台灣文化」,李筱峰表示教育應該要以所生活的土地與文學出發,「走遍全世界從沒看過有任何國家的執政者像馬英九一般,竟以敵國(中國)的立場為立場!」對於有人批評台灣文學缺乏深度,他沉痛指出如此看法暴露無知,「台灣有不少人早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如詩人李魁賢就曾受印度國際詩人協會推薦,李喬、鍾肇政作品更代表台灣的生命力」,他說會有這些想法,更顯示國民黨長期洗腦教育的成功。

作家平路認為課綱的存在即反映國內轉型正義並未落實,「課綱本身延續自戒嚴時期統一思想的脈絡而來」,她說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就是多元,「新世代的創意靈感,往往是自多元精神裡提取而出」,平路表示課綱不僅背離時代精神,也抹滅最重要的核心創造力,更說台灣學生絕對不需要也不想要「思想的統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