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獵色─北海道彩色拼圖

2015/04/20 06:00

當秋風吹起,一片片黃葉在風中簌簌飄落,滿地的黃葉就像鋪了一床鬆軟的黃地毯,在蕭瑟的深秋顯得格外醒目燦爛。

撰文˙攝影/ 咪咪眼

秋末的美瑛下了一場初雪,紅葉點綴在起伏覆雪的丘陵上,少了夏季人車雜沓的擁擠,更顯清麗與寧靜。

隨著交通便利快速、資訊取得方便,旅遊早已不只為了實現古人所說的「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對現代人來說旅遊已然成為紓解工作、生活壓力的一劑大補帖,甚至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特別是鄰近台灣的日本、泰國、韓國等國家早已成為預算、假期有限的小資男女出遊的口袋名單,其中又以位於日本的北海道特別受到青睞,不管是夏天繽紛的拼布之路,或是冬天的皚皚白雪,都是炙手可熱的旅遊選擇!

每年3月開始是繁殖期,交配之前優雅的丹頂鶴跳起求偶舞,舞姿曼妙迷人。

◎四季分明 景色醉人

晴天的時候,難得看到摩周湖的全貌,平靜透明得有如藍寶石般閃耀。

北海道位在日本北部,為日本的第二大島嶼,地處溫帶海洋氣候區,四季分明,溫差極大。北海道地廣人稀,道內地形多元、資源豐富,以農業、漁業、畜牧業為主,極少開發。不管是原始的濕原、縱橫的丘陵、火山湖泊等各種地形都維持著自然的原貌,生態也因此保留相當完整。

覆雪的青池,有如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原本冬天關閉的青池,從2014年12月中旬開始,舉辦冬季夜間點燈活動到隔年的2月底。

這些天然、原始的資源隨著四季春、夏、秋、冬差異甚大的變化,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覺風貌。北海道幅員遼闊,各地因特有的天然地形、生態、景觀、文化等,產生各種獨特專屬的觀光資源,例如函館的建築、登別的溫泉、札幌的雪季、旭川的動物園、美瑛、富良野的花季、釧路濕原的丹頂鶴、知床的國家公園……真是讓人百遊不厭!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完整自己的旅遊拼圖,今天旅人用顏色拼出對北國的旅遊記憶。

丹頂鶴 一抹鮮紅

丹頂鶴是日本的國鳥,除了頸部、飛羽尾端為墨黑色之外,全身雪白,頭頂皮膚外露呈現鮮紅色,非常顯眼貴氣。原本屬於候鳥的丹頂鶴,推估因為有人長期餵食的關係,在此地屬於留鳥。被視為北海道濕原守護神的丹頂鶴,一般是一夫一妻制,所以又有幸福、長壽的象徵。可以欣賞丹頂鶴的地方如:阿寒國際丹頂鶴中心、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鶴居村、鶴見台等。特別是餵食時間可以看到成群丹頂鶴展翅飛翔的英姿,相當壯觀。提醒有意前往觀鳥的遊客切莫大聲喧嘩或是投擲異物,以免丹頂鶴受到驚嚇。

紅葉 金秋

提到日本的「紅葉狩」,一般人第一印象即是京都的楓葉。其實紅葉在日文中原是泛指闊葉林在落葉之前變色(變紅、變褐、變黃)的過程,一般而言日本的紅葉時間是從北往南推移,北海道的大雪山大約每年9月中旬開始變色,是日本紅葉最早展露枝頭的地區。北海道多樣的林相,搭配山巒、丘陵、河谷、湖泊等各種自然景觀,當紅葉渲染時,滿山遍野楓林盡染的美景,比起京都的楓紅毫不遜色。當地人說「Orange」是北海道秋天的顏色,果真不假!較之京都的楓紅,北海道的金秋,更令人迷醉!

北海道紅葉觀賞時間大致落在9月下旬到10月下旬,紅葉欣賞地點遍佈全區,可依照旅人行程與時間安排前往,如道央地區的定山溪、豐平峽、惠庭溪谷、支笏湖溫泉等;道南地區登別地獄谷、洞爺湖、大沼公園等;道北地區的大雪山地區、層雲峽、然別胡、十勝岳等;道東地區的阿寒湖溫泉、知床五湖、知床峠等。

銀杏 燦黃

在欣賞金秋紅葉之餘,近來銀杏黃葉也成了許多旅人的追逐目標之一。秋天的銀杏樹好像一把黃澄澄的大傘,銀杏的葉子夏綠秋黃有如摺扇形狀般相當別緻。每當秋風吹落黃葉,就像鮮黃色的蝴蝶襯著蔚藍的天空漫天起舞,煞是浪漫好看。北海道銀杏最佳觀賞期間大約是10月底到11月初,不過也要視氣候狀況而定,往往一夜風雨過後即葉落成泥的狀況也是常見!北海道欣賞黃葉的地方不少,有許多都在交通很方便的地方,例如距札幌車站步行不到10分鐘的北海道大學、北海道大學植物園,中島公園……等,都有很熱門的銀杏步道。

摩周湖 神祕藍

摩周湖是火山噴發之後破口形成的火山湖,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愛奴人稱摩周湖為「山神的湖」。

終年雲霧瀰漫不輕易現身,地方上流傳著,如果看到清楚湛藍的摩周湖則婚期會延遲;男女朋友一起看到放晴的摩周湖會分手等傳說,更添神祕色彩。

由於沒有任何河川流出或匯入,湖面如明鏡般靜謐深沉,摩周湖湖水透明幾乎不含任何雜質,是全日本透明度最高的湖泊。

青池 夢幻青

青池因為MacBook Pro的開機桌面而一夕成名。青池應該算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吧!原本是當地政府為了防止十勝岳火山噴發對美瑛町造成災害,建設堰堤而形成的人工湖。

又因為位於白金溫泉下游,讓堰塞的湖水中含有溫泉氫氧化鋁的成份,在陽光反射下會產生藍光,故稱為青池,還會因為天色光影的不同,池子的藍色也隨之改變。這裡原本只是旅人口們耳相傳的絕美祕境,近來卻是觀光客絡繹不絕,建議如果想要親身感受那份空靈之美,可以選擇清晨時刻前往,薄霧中可見傾倒的枯枝倒映在平靜的靛青色湖水中,寧靜而夢幻!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札幌。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8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北海道觀光資訊http://www.visit-hokkaido.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