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牡丹亭10年有成 白先勇感謝陳郁秀

2015/03/25 06:00

青春版《牡丹亭》演出多場,攝影師許培鴻為劇作留下影像足跡,並將於4月15日至27日於誠品敦南店舉行攝影展。(許培鴻/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由文學大師白先勇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10年來在國內外巡演超過255場,杜麗娘與柳夢梅的愛情故事感動逾50萬人,也讓從台灣走出去的《牡丹亭》在各國發光,白先勇自言這幾年宛若變成「崑曲傳教士」,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崑曲的美與情,他更特別感謝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透露陳當初親自奔走為該團首演補足資金缺口,「真是大旱逢甘霖」。

白先勇自言近年變身為「崑曲傳教士」,要讓更多人知道崑曲的美與情。(記者楊媛婷攝)

「十年辛苦不尋常」,白先勇引用《紅樓夢》中的詩句隱喻為青春版《牡丹亭》盡付的心血,他說崑曲是文化成就的結晶,「每場青春版《牡丹亭》演出的意義,就像舉辦汝窯特展」,他指出崑曲最美就在湯顯祖《牡丹亭》,「文字、詩詞、故事之美,跨越時光、種族、文化」,白先勇認為青春版《牡丹亭》之所以獲得許多年輕人的共鳴,「因為大家有著對文化與美學的渴望」。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傳統元素如何與現代結合,實為大學問。白先勇指出很多劇場人以為現代化就是把雷射、乾冰,或各種現代道具搬到台上,「這為大謬,戲曲講究的是『意象的傳達』」,他稱有次看了中國某一劇團演出的《牡丹亭》後,隔天立刻病倒,原來該團於台上擺了朵用霓虹燈所做的大牡丹花,「一看忍不住怒急攻心」。

白先勇所製作的《牡丹亭》巡演經費幾乎來自民間資助,「若說政府中最感謝誰,就是陳郁秀」,原來當初該戲首演時,曾面臨5百萬的資金缺口,一度讓製作瀕臨流產,「她身為主委居然親自跑公文、蓋了10幾個大小章,最後撥了5百萬」,白先勇形容該筆補助宛若甘霖,更感謝陳郁秀當初的慧眼。

說到崑曲話匣子停不了的大師,被問到這10年最大的變化是什麼,「話比以前多很多」,白先勇說過去自己是鮮少「拋頭露面」的作家,「為了崑曲,上遍各大小節目、接受無數媒體採訪」,笑稱已變身崑曲傳教士,「在傳『崑曲』的福音外,更是草台班的班主,拉著劇團到處走。」白先勇說這幾年其實也遇到不少困難與辛酸之處,「但看到年輕人看戲時面上的光采,一下子又覺得一切都值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