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本學者昧良心 謊言騙台灣人

2015/03/17 06:00

日本復興大臣竹下亘自己都表示是不可能全部除卻輻射污染的。(路透)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台電找了日本一些專家來台灣說日本核電已經重啟,而且福島川內村已經有六成居民返鄉,福島食品可以吃了,這是真的嗎?

A:這是天大的謊言,不容台電用我們的稅金,找些日本昧了良心的核電御用學者來台大撒謊,欺騙台灣人。

1.日本至今尚未重啟任何核電廠,2013年9月到現在日本全面零核電;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後全面將核電停轉下來,雖然川內核電廠通過審查,原本預定去年冬天運轉,結果沒轉,現在說今夏看會不會轉,也還是未知數,日本國民記取福島核災教訓,至少七成的人反對重啟核電,因此今夏會不會轉還很拚呢!

2.福島至今還有許多地方是回不去的;避難的23萬人裡有十二萬多人是核災災民,而其他自費避難的還有數十萬人,現在幾乎都選擇在外地定居了,還想等除卻輻射污染完畢而返鄉的人只有一成,因為誰都不想讓自己的孩子當白老鼠,在輻射傷害下罹患癌症,甚至死亡。

福島人有家歸不得,川內村東部地區才是原本指定避難的地區,現在雖然解除返鄉禁令,但只有29人回去,回歸率只有一成,而整個川內村雖然因為日本政府想搞出回歸的樣板村,有2739人把戶口遷回去,但實際住的人非常少。

復興大臣竹下亘自己也表示現在依然屬於「返鄉困難區」(每年輻射劑量超過50毫西弗地區),是不可能全部除卻輻射污染的。

3.日本雖然在3月1日開放污染非常嚴重的國道6號線,但是據日本政府自己在6號公路設置的輻射偵測器顯示,打掃最乾淨的入口處輻射劑量高達5.5微西弗/小時,超標至少50倍,足見輻射劑量不是真的能除卻;雖然福島地區的空間劑量因為半衰期約兩年半的銫134等遞減不少,但其他許多核種至少要300年才會降低一點。

4.對於福島以及周邊地區食品,雖然日本政府從去年4月起,大部分項目都刪除不檢查,但是檢查的對象裡(從去年4月到今年1月)也還是有456件超標(普通食品100貝克/公斤),因此福島食品並非沒超標。

輻射污染嚴重的地區除了福島縣外,還有離福島核一廠很近的櫪木縣以及群馬縣等,主要是菇類、筍類還有淡水的鯉魚等,其他東北地方的鱸魚、鰈魚等海魚也都超標嚴重,至今也還在距離遙遠的長野縣摘取到1500貝克/公斤的菇,甚至離開福島核一廠三百多公里的靜岡縣富士市也發現有360貝克/公斤的菇類等。

加上福島核一廠從核災發生起至今4年每天都放出大量高濃度輻射汙染水到海裡,太平洋沿岸汙染非常嚴重,像銫137需要300年才會遞減到千分之1的放射能,未來300年福島以及周邊地區食品都得面對如此無解的困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