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榮譽三章

2015/02/11 06:00

◎王丹

1776年耶誕節午後,揭竿而起反抗英國母國的軍官們,將北美殖民地軍隊排列成小組,向他們宣讀托馬斯.潘恩(Thomas Paine)寫成的〈北美的危機〉(The American Crisis)。在戰鬥前夕,這篇著名的公開宣言在那些準備為獨立而戰的人聽起來有一種激動人內心的神聖感。「這是考驗人民靈魂的時刻,」潘恩寫道,「在當前的危機中,精壯的戰士和樂天的愛國者會在為國家服務的責任面前畏縮不前,但是今天能堅持戰鬥的人應當得到全體男女的愛戴和感激。專制制度就像地獄一樣,是不容易被打破的,但是我們可以堪慰的是:鬥爭愈是艱鉅,勝利就愈光榮。」12月26日,北美殖民地軍隊橫渡特拉華河取得了特倫頓一戰的大捷。從此大英帝國對北美殖民地的統治被撼動了,一個新的國家,一個未來世界的強權大國的誕生,迎來了曙光。

《拿破崙法典》是民法,民事訴訟法,商業法,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總稱,是西方法制史上一次歷史性的系統立法。其中尤以1804年3月議會通過的《法國民法典》最為成功。這部在兩個多世紀後仍在實施的民法典,包括物權,債權,婚姻,繼承以及許多沿用至今的民法概念,是第一部把羅馬法的基本精神完整傳承到近現代社會的民法,《法國民法典》確立了私有財產的神聖不可侵犯,明確了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商品交換和價值秩序,成為後世各國立法競相效仿的典範(中國是要到1990年代才通過民法典,說起來文明與法制上落後法國將近二百年)。這部民法典是法國大革命的成果,它將《人權宣言》中關於財產權,名譽權等基本人權的概念樹立起來,並在以後的歷史中逐漸推廣到了全世界,從而被認為是大革命結束的標誌。

拿破崙對自己主持製定這部法典非常滿意,他在〈聖赫勒拿島的回憶〉中說:「我真正的光榮並非打了四十次勝仗,滑鐵盧一役抹去了關於這一切勝利的記憶,但有一樣東西是不會被人忘卻的,它是永垂不朽的,那就是我的法典。」換句話說,這,就是拿破崙的歷史定位。

1949年以後,國民黨敗退台灣,當時以殷海光,雷震,毛子水等為代表的一批知識分子認為國民黨在大陸的失敗,主要是由於官員貪腐無能,以及一黨專政的獨裁統治。 這與蔣介石和國民黨的反省截然不同,也是雙方的分歧所在。在蔣介石看來,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沒有管好黨,除了很多的內奸,沒有純潔隊伍,革命意識渙散。所以主要是要整黨,要改組。因此,蔣介石處心積慮要把「五四」運動以後逐漸形成的民主與科學思想從人民記憶中抹去,因此厲行思想管制。在那樣壓抑黑暗的年代,民主憲政的理想之所以還能維持於不墜,實與殷海光這一批人在《自由中國》發表的言論,具有密切的關係。

而殷海光的意義就在於他的入世精神,他不畏權勢也要介入社會公共事物的態度,後人評論說:這種入世的使命感使他不消極,不氣餒,不自怨自艾,不上山靜思,也不玩世不恭。當然,這也會付出代價。後來,《自由中國》被停刊,發行人雷震重判十年,殷海光長期受到當局打壓,無法公開表達言論。今天台灣的民主發展,就是那種代價結出的花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