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歷史見證 《父親的手提箱》盼當權者記取教訓

2014/12/31 06:00

藍見棻(左)與許天賢分享訪談過程與那段不願被提起的歲月。(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繼2年前出版第一本白色恐怖專書《走出六堆的暗夜-白色封印故事》後,歷時一年田野調查專訪,今年再出版《父親的手提箱-白色歲月裡的生命故事》,作者郭漢辰表示,在尋找書中人物的過程中,發現這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現在不寫,故事恐怕就隨著耆老們消逝了。

受難者藍永壽的兒子藍見棻說,佳冬鄉是白色恐怖事件的重災區,很多村民因被懷疑藏匿思想犯,大半夜被抓走,還有人半夜裹著棉被睡在田中不敢回家,直到現在多數人仍不願、不敢提起那段日子,陰影就這樣伴隨著佳冬。

藍見棻說,父親被抓時他才3歲,長大後他曾多次詢問父親,父親總是滿臉淚痕講述被強行帶走的故事,希望藉由書的出版,讓後世知道佳冬有這樣一段故事;書中主角之一的許天賢表示,《父親的手提箱》順利出版是歷史見證,更是給當權者記取教訓與警惕的機會,同時也祈禱不要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屏東縣府文化處昨舉辦新書發表,文化處表示作者曾約好訪談受難者,但受難者卻在採訪日前過世,也曾多次遭到受難者、第二代等拒絕重提往事,在在突顯書中故事彌足珍貴,書裡的每一則故事都令人心酸,但也從中看見屏東人質樸、堅強的生命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