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同學哈啦會〉別被小確幸綁架

2014/12/30 06:00

文/艾哈拉

12月份大家最期待的,或許就是每個人的年終獎金以及調薪幅度到底是多少?只是,對某些年輕人而言,年終獎金和調薪,大概只夠出國一次,或是補貼一、兩次聚餐的開銷吧!

今年的第一波寒流來襲,各大連鎖火鍋店的業績也因而暴增,當然,在寒冬吃些熱騰騰的鍋物,應該是件無可厚非的事,只是,這種每人要價高達7百元的高消費,竟然還必須早在一週前先訂位,就不禁讓人要為年輕人的「很敢花錢」而咋舌了。

同樣的,為了能在跨年欣賞到台北101的璀璨煙火,即使信義區的五星級飯店不但趁勢漲價,甚至還訂出必須連住3晚才能訂房的嚴苛規定,不過放心,就因為資本家不斷告訴年輕人要追求「小確幸」,所以就算一晚要價25000元的超級房價,照樣還是一房難求。

「小確幸」,似乎真的已經成為年輕人的生活重心了,因此就像是我即將在一月份結婚的同事Ryan,即使他在新婚後必須和老婆租屋居住,過著量入為出的辛苦生活,但他們卻仍然決定要到北海道去度蜜月,而每人35000元的團費算貴嗎?當然不會!因為和其他到歐洲度蜜月的同儕相比,他們已經算是很節省了!

記得早在318的太陽花學運開始,一直到11月底的九合一選舉,就有許多年輕人對所謂的低薪、高消費,表達了嚴重的不滿與抗議;只是,年輕世代是不是也在資本家或財團的反覆洗腦下,早已把自己馴化成了「待宰的肥羊」呢?

事實上,就在年終獎金根本還沒落袋的此刻,各大速食業者已經率先調漲了售價,接著,明年的勞保費也確定增加5%的收費,因此,「不能開源,只好節流」,是不是能取代「小確幸」,而成為年輕世代新一年的生活觀呢?

(同志怎麼看待異性戀?異性戀對同志又有哪些好奇?不妨透過電子信箱gayfriendly@hotmail.com.tw,「異同」哈啦「一同」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