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挨轟放寬中國電影來台限制

2014/11/19 06:00

放寬中國電影來台限制,賴中強批文化部偷跑、走後門。(資料照)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10月底以公告放寬中國電影來台限制,原本須待服貿協議通過才能由10部增為15部的中國電影,只要在5大影展得獎即可登台,未設數量上限,對此,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痛批文化部「偷跑、走後門」。

賴中強說,服貿協議原本計畫將中國電影來台商業放映數量從每年10部增為15部,現行公告卻改為只要獲坎城、威尼斯、柏林、奧斯卡影展競賽單元或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獎,就可以申請來台,批評文化部「服貿沒有過,就偷跑、走後門」。

文化部表示,這次公告修正是因應觀眾及業者長期反應,獲得國際一級影展之中國電影因未獲在台商業發行配額而無法放映,影響國內觀眾權益;且公告前參考近5年獲前述影展之中國電影僅5部,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或最佳導演獎僅1部現況。

對文化回答,賴中強表示,「今年是2部,將來有可能是N部」,某立委則認為,文化部10月公告的「大陸地區影視節目得在臺灣地區發行映演播送之數量類別時數」,屬於位階低於法規命令的行政規則,「位階非常低」,低到文化部長龍應台「想怎麼訂就怎麼訂」,文化部把可做為和中國談判籌碼的進口電影數,以如此低的法律位階開放,雖然未違法,但形同「自我繳械」、「未戰先降」,相當不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