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2013最佳錶現

【最佳藝術工藝獎】展現藝術工藝的香奈兒Mademoiselle Prive刺繡山茶花腕錶。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

【最佳男錶】Voutilainen V-8R腕錶產量相當稀少,面盤顯示時、分、小秒針及動力儲存。

時光飛逝,一年又到尾聲,鐘錶界也趁著年終之際公布成績單。

【最佳女錶】DeLaneau發揮獨立製錶師特殊品味,推出Rondo Translucent Champange腕錶,傳達女性魅力。

講到鐘錶界各項競賽、獎項,假日內瓦歌劇院舉辦的日內瓦鐘錶大賞(Grna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eve,簡稱GPHG)絕對是不可缺席的重要盛事,有些人甚至以「鐘錶界奧斯卡」形容。今年日內瓦鐘錶大賞有許多革新,像是第一次成立獨立網站和提供智慧型手機app下載,且許多得獎錶款都是台灣錶迷所未見或陌生的品牌,稱得上最具參考價值的重要鐘錶競賽之一。

【最佳運動錶】Zenith El Primero Stratos Flyback Striking 10th計時碼錶奪下最佳運動腕錶。

日內瓦鐘錶大賞為何重要?到底有多重要?

【最佳復刻獎】帝舵Heritage Black Bay腕錶。

官方與半官方主辦

【金手指獎】芝柏Constant Escapement L.M.恆定動力腕錶奪下金針獎。參考價3,700,000元。

日內瓦鐘錶大賞被喻為最負盛名、最具權威性也最具影響力的錶壇最高榮譽。今年堂堂邁入第13年的日內瓦鐘錶大賞,最早由媒體集團Edipresse、瑞士日內瓦州政府、日內瓦市政府於2001年創辦,至今共有五個主辦單位,除了上述之外,還包含了國際鐘錶博物館(International Museum of Horology,簡稱MIH)、日內瓦高級腕錶及微機械實驗室(Geneva Laboratory of Horology and Microengineering)。

【最佳複雜男錶】Romain Gauthier Logical One腕錶改革傳統芝麻鍊形式,以渦形齒輪取代。

鼓勵創作與工藝

【創新獎】Vianney Halter Deep Space Tourbillon腕錶,以3D呈現出三軸陀飛輪奧妙。

日內瓦鐘錶大賞主要宗旨有三:彰顯國際鐘錶界最佳作品、讚頌鐘錶界極富貢獻者、發揚製錶精神。時間觀念總編輯郭峻彰表示,由於官方主辦,最具權威,也最具公信力,日內瓦鐘錶大賞除了鼓勵創作,同樣重視傳統手工藝,而且不限瑞士製造,可以說是錶壇最具公信力的獎項。

【特別獎】製錶大師Philippe Dufour認為腕錶不是工業產品,而是個人藝術創作。

因此每年都有許多品牌極度重視該獎,並絞盡腦汁創作出令人激賞的腕錶款式。為求結果公平、公正,該競賽評審委員主要由博物館館長、歷史學家、專業媒體從業人員組成,各評審來自不同國家、民族及行業,今年的評委名單就包含美國Hodinkee網站創辦人Benjamin Clymer、德國音樂及鐘錶收藏家Herbert Gronemeyer、前瑞士製錶學校校長Antoine Simonin、設計師Philippe Starck及收藏家Sean Li。評審會針對每年的新錶進行三階段評選,過程相當嚴謹,今年共頒發15項大獎。

【鐘錶啟示獎】最具啟發的Ressence Type 3腕錶,其實是無指針設計,透過圓盤轉動指示時間。

特別獎

在日內瓦歌劇院頒發的日內瓦鐘錶大賞,將最佳珠寶腕錶頒發給蕭邦。

評審團特別大獎頒發給製錶大師Philippe Dufour,他曾受聘於積家、愛彼、Gerlad Genta等品牌,「簡單就是美」是他堅守的腕錶設計理念,他也堅持手工製錶和精美裝飾,雖然產量極低,但出自他手的腕錶每一只皆精采絕倫。

金手指獎

簡單地來說,金手指獎等於評審團最大獎項。芝柏早在2008年就曾經發表恆定動力擒縱系統技術原型,當時即引起錶壇極大震撼。今年芝柏正式將此技術配裝在腕錶,並命名為Constant Escapement向品牌創辦人Constant Girard-Perregaux致敬。這款錶最令人激賞之處在於獨特「恆定動力擒縱結構」,為了讓擒縱結構能將發條盒能量規律、穩定傳送到傳動輪系統並控制指針運行速度,芝柏在擒縱系統中加入一條僅14微米矽質游絲,保持週而復始的穩定動力輸出。芝柏首款恆定動力擒縱腕錶設計亦謹守品牌傳統風格,白金48mm錶殼弧形錶圈線條流暢秀麗,提供7日動力儲存,顯示於錶盤9點位置。

最佳運動錶

奪下最佳運動錶的Zenith El Primero 1/10跳秒飛返計時腕錶,先前即因Zenith形象大使兼探險家身分的費利斯鮑加納成功戴著同款腕錶自平流層躍下,搶攻無數版面。該錶除搭載Zenith著名36,000轉高振頻計時機芯,同時也具有1/10跳秒飛返計時功能,費利斯鮑加納的冒險證明該錶可承受瞬間速度與溫度變化,故受評審青睞。台灣僅存5只,參考價279,000元。

最佳男錶

由芬蘭獨立製錶師Kari Voutilainen打造的Voutilainen V-8R腕錶風光奪下最佳男錶。Kari表示,早在多年前他心中就開始擘畫設計這款腕錶,而且必須在簡單的基礎下,演繹出腕錶新面貌,在他與工坊團隊討論過後,決定以動力儲存顯示為設計重點,面盤1至3點位置的扇形部分即為動力儲存顯示,簡單卻不失搶眼。限量生產25只。

最佳複雜男錶

複雜功能獎項今年被拆成「最佳複雜男錶」、「最佳複雜女錶」以及「最佳大複雜功能腕錶」三項。其中最佳複雜男錶獎項由Romain Gauthier的Logical One腕錶奪得。從均勻輸出動力追求穩定性與準確度下手的Romain Gauthier,以自身機械背景為基礎,把古老的芝麻鍊裝置構造改變,把原本的寶塔輪化為全新設計的蝸形齒輪,並改用紅寶石鍊條,達到恆動動力效果。Logical One腕錶也去除傳統錶冠設計,改以按鈕方式替腕錶上鍊,達到複雜功能與配戴舒適度平衡。

鐘錶啟示獎

今年新增的獎項,可看出除了精選當年度最佳錶款之外,也給予有意導入創新精神的品牌最大支持與鼓勵。來自比利時的Ressence精心打造Type 3腕錶,從外觀就能了解這個品牌主要想挑戰的是閱讀時間的方式,透過四面圓盤互相轉動,進而達到指示時間效果,各針分別指示小時(有品牌印記的錶盤)、中央大圓盤為分針、數字1至6的小盤為秒針,橘色針指示的是日夜顯示。

最佳復刻獎

這次奪下最佳復刻獎的帝舵Heritage Black Bay,其靈感來自於品牌1954年發表的首款潛水錶,少見的紅色錶圈加上圓拱形面盤、戰斧形雪花針和帝舵先前使用的花型商標,都嗅出既古典又摩登的迷人氣質。

最佳藝術工藝獎

今年香奈兒Lesage刺繡工坊的高級訂製服、時裝概念融入腕錶設計之內,透過多彩絲線融合針畫工藝技術,繡製出精美絕倫的腕錶。由Lesage刺繡工坊設計的刺繡山茶花錶面,不但完美呈現出香奈兒在服裝方面的品味與成就,也開啟腕錶的另一種新面貌,18K白金錶殼搭外圈鑲嵌鑽石,搭配自動上鍊機芯,一針一線重現香奈兒女士的最愛。限量18只,價格店洽。

最佳女錶

獨立製錶品牌DeLaneau從大自然汲取靈感,透過大明火琺瑯面盤搭配玫瑰金鑲鑽錶殼,加上蜥蜴皮錶帶,發揮出極致女性魅力。該錶錶徑36mm,內置自動上鍊機芯,雖然面盤只有簡單時、分顯示,卻散發出無比魅力。限量生產1只。

創新獎

最佳創意獎由獨立品牌Vianney Halter推出的Deep Space Tourbillon掄冠,該錶以吉恩羅登貝瑞和他的「星際旅行」為靈感的科幻3D陀飛輪腕錶。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側面半球形藍寶石水晶玻璃呈現出的前衛立體感,中置的三軸陀飛輪機制,內軸40秒自轉一圈、中軸每6分鐘轉一圈、外軸每半小時轉一圈速度旋轉。該設計可清楚看到三軸陀飛輪運作,時、分顯示用兩個藍色鋼針指示。鈦金屬錶殼內置手上鍊機芯,擁有55小時動力儲存,預估價格約190,000瑞士法郎。

圖片提供/Chanel、Girard-Perregaux、Longines、Patek Philippe、Todur、Zenith、GPHG、時間之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