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導演婁燁批中過時低智------作品屢碰觸禁忌遭禁演 力讚台灣創作自由

■中國導演婁燁遭中國官方處以禁拍懲罰,但他仍堅持繼續創作。(海鵬提供)■中國導演婁燁遭中國官方處以禁拍懲罰,但他仍堅持繼續創作。(海鵬提供)

記者蔡伯杰/專訪

「春風沉醉的夜晚」獲本屆金馬獎4項提名,但導演婁燁被中國嚴懲禁拍5年,使得這部片自始至終無法在中國上映。婁燁痛批用禁令限制藝術家表達自由是「過時和低智的」,他感嘆地說:「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在中國被禁拍的導演!」

頤和園碰觸天安門議題遭禁

婁燁2006年的作品「頤和園」以天安門事件為背景,碰觸中國禁忌議題,中國廣電總局不但拒絕審查此片,還以「未經審查而參加坎城影展」為由,嚴懲婁燁5年內不得拍片。婁燁表示從社會學和政治學角度來看,使用禁令扼殺創作自由「是非常過時和低智的」,「因為這種禁止方式不但損害藝術家的自由,其實也同時損害了政治家的自由。」

春風上映 謝台灣一刀不剪

中國禁片「春風沉醉的夜晚」能夠在台上映,婁燁深表感謝:「我很讚賞台灣新聞局能夠一刀不剪通過上映這部影片,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值得中國廣電總局借鑑。」中國民主運動領袖王丹曾在本報發表文章力挺「春」片,婁燁感激他的聲援,也強調就算遭受打壓仍會持續創作。

男主角女配角為金馬明抵台

婁燁目前人在北京,他將飛往巴黎為新片「賤人」(Bitch,暫譯)進行後製,可惜無法抽空來台參加金馬獎。「春」片男主角秦昊被看好是今年奪金馬獎的黑馬,他與女配角譚卓將於明天首度抵台。雖然只停留3天2夜,秦昊期待去士林夜市大快朵頤,譚卓則會帶媽媽一同遊台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