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坐檯消費
吧台空間正流行

記者邵怡華、方惠宗、王瀅娟∕台北報導老外特愛「坐檯」!吧台是老外的社交地點,不管是下班後跟朋友、同事小喝兩杯,或是單純無聊跟Bar tender混時間。B amb o o餐廳經理王曉蘭說,老外還挺愛站著聊天的,所以只要給他們一個吧台靠著,就可以天南地北說得很開心。

Bar在台灣的流行,顯示台灣的飲酒文化也正在改變,有越來越多人享受下班喝一杯放鬆身心的感覺,也將「去酒吧」當成私人的事情,不一定要吆喝一大群朋友一起飲酒作樂。單獨一人去,點杯酒和bar tender聊聊天的人也越來越多。

同時,現在的新餐廳已經不流行走單一風格,結合餐廳與夜店fusion形式越來越盛行,Bar出現在餐廳的機率也越來越高,想用餐的客人,會有舒適的桌椅可以坐下好好享受;只是想喝點飲料的人,就可以坐在吧台,對餐廳的空間利用也更smart!吧台式長平台的空間,除了在餐廳有無限擴張的現象,近來也蔓延到消費空間上,服裝店是由速食店吧台空間改裝而成,化妝品專櫃也轉成平台式陳列,提供了更新穎而新鮮的消費感受。

消費空間篇

A11 Aesop不再將產品陳列於櫃上,轉而將瓶瓶罐罐的保養品放在長長吧台陳列的,首推Aesop了,當初Aesop於新光三越A9設櫃,是以臨時櫃方式陳列,原本單純地只想用最簡單的方式陳列商品,沒想到這個櫃位大受好評,又長又深的陳列吧台,能將所有商品全部擺上,利用純白空間加上品牌專屬的深色瓶子,讓每個經過的消費者都忍不住駐足觀望,專櫃小姐補貨也非常方便,唯一缺點就是,失竊率極高,小姐得隨時盯著,否則一不小心就有失竊危機,至今,Aesop櫃點仍以當初A9為設計典範,A11將吧台拆成四小塊,每個獨立吧都能服務一組客人,感覺更高級了些!

Maison Martin Margiela一走進Maison Martin Margiela,就可看見吧台與高腳椅,彷彿正在邀請每位進店的客人,坐下來細細品味M a r t i nMargiela的設計。

行銷經理李英韻說,Martin Margiela的設計理念,是將舊東西拿來重新利用,賦予全新的生命;雖然變成新東西,但仍然看得出原來的的歷史。店內的吧台並非是M a r t i nM a r g i e l a全球店頭的設計,而是承襲前一個店主速食店Burger King的裝潢,再加上Martin Margiela以白色凸顯設計作品的理念後,所激盪出的後果。吧台與高腳椅的位置都不變,只是刷上白漆,讓它成為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一部分;甚至連冰箱都沒有撤掉,加上白色木板讓它搖身一變成為陳列櫃,讓你明白看到這間店曾走過的軌跡。

餐廳空間

晶湯匙 14公尺吧台走在台北101 Mall四樓,遠遠地就可以看到一長片晶湯匙泰式餐廳的紅色吧台,長達14公尺,可坐15人,可以喝喝小酒、吃吃沙嗲,邊聊天打屁。晶湯匙餐廳主任Peter說,當初在設計這間餐廳時,長吧台就是重要的設計,提供來逛街的消費者一個舒適歇腳的地方,除了一般調酒,也提供不含酒精的簡單飲料,如奶茶、咖啡等。

Obasan 10公尺吧台O b a s a n座落於東區的小巷弄內,周邊是充滿日本裡原宿風格的小店,因此餐廳走向兼顧居酒屋與舒適的座位環境,進門左手邊為10公尺左右的長吧台,前段為調酒區,提供現調清酒,如可爾必思莎哇、梅酒莎哇等特色飲料,以及醃泡菜、生花枝等下酒菜,後半則為廚房,可現場觀看師父在廚房做菜的經過,「沙西米」過程全都露喔!而且吧台座位兩兩成對,特別適合情侶小酌。

Bamboo 7公尺吧台Bamboo在FiFi的樓上,是知名設計師溫慶珠的姊姊溫慶玉與老公Patrick所開,因為兩人有許多外國朋友,加上之前開設以吧台為主體的Club 75很受歡迎,因此在規劃Bamboo內部裝潢時就確定以約7公尺長吧台為主體設計,結合居酒屋與lounge bar特色,提供的菜單也以燒烤和清酒為主。雖然大多數客人都喝純清酒,但店內也提供以清酒為基酒的調酒,如將馬丁尼的威士忌換成清酒,喝起來比較溫潤,老外也很喜歡呢!

餐廳的長平台

Dozo 吧台走道位於台北光復南路的D o z o和風料理,將伸展台的概念引入空間的走道設計,挑高七米的空間裏,客人坐在鑲在低於地板70公分的內凹空間。當你坐下來用餐的時候,大約是肩膀的位置,就會不時感覺到服務生或來店賓客,像是在走台步般的,在「上頭」穿梭。

負責D o z o餐廳空間設計的齊物設計事業設計事業總監甘泰來表示,這種讓地板空間有層次感的設計,曾經讓許多客人反應自己很像就是在走伸展台,由高向下望,好像有人正在欣賞著你,這種奇妙的效果,讓自己走起路的姿態都會特別注意。

The Face 16公尺吧台The Face最特別地方就在一個號稱全台最長的16米單面吧台,更有一個地板會隨著音樂散發不同顏色光芒的伸展台。

負責空間設計的設計師邱民喜認為,夜店與時尚圈總脫不了關係。不管是長吧台或具有動線延伸效果的伸展台,對空間感受來說,是一種氣勢、一種氛圍。而且,以往夜店常常為了辦秀、辦活動而要特別架設舞台、規劃出空間,與其這樣,不如就在餐廳裡面架設一個特別的Catwalk,不辦活動時,讓客人可以像明星一樣,在伸展台大秀舞技、過過走台步的癮,把自己當Model,盡情展現!


時尚平台

伸展台VS吧台 以長見長

吧台以長見長,是常有的競爭,時尚伸展台近來也有長度的競爭,而且胃口越來越大。

Gucci繼秋冬秀中,在長達50公尺的伸展台上掛滿水晶吊燈之後,06春夏米蘭秀,又架設了另一將近50公尺的原木質感Catwalk;翌日,Dolce & Gabbana不甘示弱,也在秀場搞了一個超過40公尺的伸展台。

再看巴黎的06春夏時裝週場景,Chanel在大皇宮的請來80位Model,地形地物又剛好符合卡爾拉格斐最近喜歡「把事情搞大」的胃口,沒有明顯的紅地毯與動線,偌大空間就是伸展台;隔了一天,在同一場地辦06春夏秀的Yves Saint Laurent,雖然比較傳統式的規劃了走秀紅毯,不過,將近45公尺的長度,也可能已經讓一連趕場好幾天的Model望之卻步吧! 看回台北,剛在台北麗晶精品辦完早春秀的Chanel,依然有不改大陣仗式的45公尺長平台。從以往經驗看來,一般15到20米的伸展台已經綽綽有餘,不過,這種超長伸展台已經變成最近時尚圈擅長用來展示服裝的手法!氣勢滂薄、沉潛動人、華美高調、驚豔炫耀!還有…累死一群Mode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