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過招〉牛奶海效應

2009/04/08 06:00

圖/達姆

文/達姆

圖/達姆

因為網路的一篇文章,帶給家長許多省思,下次當孩子打翻東西時,不妨也來學學西方父母的處理態度。

〈效應1〉 發火大罵前 換個角度解決

文/世惠

大兒子念大班的某個時期突然出現一個習慣,晚上他坐在餐桌椅喝睡前的那杯牛奶,經常邊喝邊說話,不小心就會打翻杯子。

第一次杯子打翻,我當下的反應是奔向廚房拿抹布來擦。同樣的情形隔天晚上又發生,我有點腦怒認為是他不專心所致,正準備「大聲」的時候,「好漂亮的牛奶海洋」突然冒出腦中。

「好漂亮的牛奶海洋」是一篇網路流傳過的文章,一位美國的醫藥學家寫他小時候有一次自己從冰箱拿出重重的牛奶罐,不小心打翻了,他的媽媽沒有生氣,而是說一句:「好漂亮的牛奶海洋」,安撫了慌張的孩子,接著這個有智慧的媽媽要孩子和她一起收拾,並且把牛奶罐裝滿了水放回冰箱,教孩子正確拿出的方式。

於是我吸口氣、定下心來,招呼孩子拿著抹布和我一起擦桌子,然後把杯子重新裝了水,示範兩手拿杯子的方式。雖然這是他早就會的動作,試了幾次,我也發現那個杯子的把手設計並不適合他的年紀,換了杯子之後,他的速度加快,喝完了才繼續聊天。

沒多久之後,我們到當時新開幕的一家量販店吃簡便午餐,我點了一份冰淇淋給小兄弟分著吃,他們分食了幾口,冰淇淋突然翻倒在地上,灑了一地冰淇淋潑墨畫,小兄弟握著湯匙的手懸在半空中,幾乎就要哭出來,我抱著他們說:「沒關係,還好有吃到幾口了,勇敢喔,我們一起來擦。」大兒子轉為笑著自我安慰,「對啊,不要吃太多免得咳嗽。」小兒子接腔:「下回來再買吧。」這時孩子的爸爸抓來大把的衛生紙讓我們善後,現場的清潔人員也趕來幫忙。

我們一家不小心變成了「英雄」,隔壁桌坐著的4位年輕人從頭到尾目睹冰淇淋事件,我聽到他們小聲地交談:「好棒喔,通常這樣的情形,媽媽都是會很生氣地罵小孩,小孩也一定會大聲哭得很可怕……。」

「好漂亮的牛奶海洋」再次冒出我的腦海……,多麼感恩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我相信:生活的故事會讓一個人變成他現在的樣子。

〈效應2〉孩子學自理 大人別搶著做

文/曹淑芬

有一個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故事,敘述一個開明的媽媽在孩子打翻牛奶後,先帶他欣賞一片白色的汪洋大海,再引導孩子拿起抹布開始清理。這裡面有台灣父母所少有的耐心及包容。

如果場景換成最常見的,父母先大聲斥責:「你怎麼那麼笨手笨腳。」然後直接拿起拖把、抹布幫孩子清理乾淨。這兩版本不同在於,前者理解小孩年齡的極限,父母帶著孩子逐漸學會生活能力,孩子是有自信的,因為他知道他無心的錯誤,是被允許的,而他是有能力可以改進的。相對的,後者不但傷了孩子的自尊,連他未來的自理能力也一起剝奪了。

許多父母親抱怨孩子不幫忙做家事,其實最重要的根本原因是在父母身上,從不允許小孩自己吃飯掉滿地,或直接蹲下幫孩子綁好鞋帶,已將孩子學習自理的機會完全抹殺掉。讓孩子一起負擔他能力範圍的家事,是讓孩子參與家事訓練的第一步,再來就是滿滿的鼓勵及不求全原則,這樣孩子才會很開心去做,而不是在被批評的戒慎恐懼中。

讓孩子慢慢來,小小的等待,大大的回報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