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德聖陳可辛叫陣 爭騎金馬

魏德聖陳可辛叫陣 爭騎金馬魏德聖陳可辛叫陣 爭騎金馬

最佳導演已幾乎可以確定是「投名狀」陳可辛與「海角七號」魏德聖之爭。「破事兒」將七段短片結合成一部長片,導演彭浩翔像是拿短篇小說集去跟長篇小說比賽,先天就比較吃虧。導演張艾嘉投注了很多感情在「一個好爸爸」,但這部片與她最好的作品相比,有很大一段距離。

記者鄒念祖/專題報導

投名狀砸13億 武打扎實

如果以食物比喻,「投名狀」的陳可辛像是高級餐廳的名廚,歷經完整的訓練與國外的歷練,由各處蒐集最好最貴的食材,做出一整桌賣相好、口味佳的宴會菜,吃完之後你會記得菜餚的美味,而不是桌子中央那隻飛龍冰雕。

或許有人會認為陳可辛花13億台幣,「投名狀」拍得好是應該。但就像我們都曾吃過無數昂貴而無味的喜酒一樣,陳可辛卻並沒有像張藝謀與陳凱歌一樣拍出外表華麗,內容空乏的古裝片。在處理戰爭與武打元素的同時,他始終穩穩掌握了戲劇線,所以李連杰與劉德華的兄弟反目才能帶來這麼強的衝擊。

海角深入小人物心聲

相對而言,魏德聖就像巧夫難為無米之炊,發揮創意把許多大家以為不能吃的野生植物入菜,結果煮出口味豐富又充滿生命力的台灣在地口味。「海角七號」除了馬如龍一位戲精,其他都是非專業演員,魏德聖卻能讓每位小人物都栩栩如生又充滿風采。雖然他因此犧牲了節奏而讓整部影片不夠順暢,男女主角的愛情戲也不如其他角色具有可信度,但他的開創性還是值得鼓勵。

破事兒留白思索空間多

「破事兒」像是港式飲茶,每一段故事看似輕薄短小,但都各自精彩而引人回味。彭浩翔將自己的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不只入圍最佳導演,也入圍了最佳改編劇本。彭浩翔嫻熟掌握文字與影像的轉換,對白處處機鋒,卻不會太過愛現而讓角色喋喋不休,在角色停頓無言的留白時刻,留給觀眾思索領悟的空間。

2000年金馬獎的最佳影片頒給「臥虎藏龍」,但將最佳導演頒給「鎗火」的杜琪鋒。杜琪鋒非常感謝金馬獎的獨特品味,讓李安成為他的手下敗將。如果今年金馬獎再度採取分配給獎,將最佳影片給了「投名狀」,年度最佳台灣電影頒給「海角七號」,那麼彭浩翔還是會有拿導演獎的機會。

好爸爸元素太雜不見深度

「一個好爸爸」結合黑道、親情與喜劇,可惜不成功的融合就像無國籍料理,看似融合各國口味好像很熱鬧,其實既不地道,又沒有煮出食材本身的好味道。優秀的演員撐起了某些段落,卻因為張艾嘉想要學習年輕導演活潑的影像風格與無厘頭敘事,而讓這部電影矛盾地兼具兩大缺點:結局顯而易見,但觀影過程又像八頭馬車,不知這部電影要往哪裡去?(本系列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