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告別晚夏 保濕之道

輕熟齡肌膚要特別注重眼周護理,提早為抗老做準備。(歐新社)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Aesop高達三部曲,含生薑及黑胡椒精油能加速肌膚代謝,讓手腳溫暖,甜杏仁油及澳洲堅果油可柔軟保溼,2,000元。

「控油」是夏季保養的首要任務,到了乾燥的秋天,在缺水也缺油的情況下,會加速肌膚老化,做好換季保濕不僅維持肌膚水嫩,更是對抗老化的防衛戰。

年輕肌膚雙頰易乾燥,可以乳液加強護理。(http://theblemish.com)。

雪肌精眼霜,除了美白、保濕功效的漢方萃取液外,更添加構成細胞間脂質成分的神經醯胺,提高肌膚保濕機能,20ml/1,500元。

夏、秋保濕大不同

倩碧防護保溼霜SPF 25/PA+++,針對心理與情緒壓力所推出的肌膚抗壓保養品,維持肌膚的天然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健康,50ml/1,650元。

如果要維持肌膚一年四季都水噹噹,保濕工作不應分季節,不管春夏秋冬都要加強保濕。不過,隨著季節轉換,保濕內容卻大不同!

秋冬的肌膚不但缺水也缺油,夏季保濕品不敷使用,圖為歌手瑪麗特。(金牌大風)

肌膚狀況和溫度變化有極大的關係,氣溫每上升一度,肌膚便會多喪失10%的水分,出油量也跟著增加,因此夏季保濕,多著重在控油、補水,保濕劑型也以凝膠狀、水感狀或噴霧等清爽質地為主,盡量在不造成肌膚負擔的情況下,為肌膚補水。

到了秋冬,肌膚喪失水分的狀況開始有了變化,靜宜大學化妝品應用科系講師吳珮瑄解釋,秋冬氣溫降低、加上冷風吹拂,肌膚水分喪失的速度更快;此外,原本負責分泌油脂的皮脂膜,到了秋冬分泌減緩,肌膚不僅缺水更缺油,因此更顯乾燥,乾性肌膚和熟齡肌膚最能感受秋冬油脂分泌量明顯不足,角質細胞的屏障功能不健全,因而造成脫皮或龜裂。

夏季補水、控油的產品,已無法滿足秋冬的肌膚狀況,秋冬保濕重點,應兼具吸水和保水,以水性劑型先幫肌膚吸水、再以油性劑型幫助肌膚保水,例如乳霜、營養霜等乳化產品,都含有足量的油脂。

缺水警訊,眼周最敏感

當肌膚已經乾裂脫皮才開始換季保濕,為時已晚,佳麗寶美妍部老師涂舒眉表示,眼周最容易感受濕度變化,當眼周開始出現細紋時,代表肌膚含水量已在警戒範圍。此外,雙頰和鼻頭開始脫屑,意味著角質乾燥,也該補水了,最明顯的變化,莫過於洗完臉後,肌膚會有緊繃感。

臉部肌膚缺水容易察覺,身體肌膚缺水卻常被忽略,當雙手乾燥、腳跟皮膚開始龜裂、後腳踝和小腿處開始出現白色脫屑,都是肌膚缺水的警訊。

大小分子量加油脂,保濕多管齊下

哪些成分對肌膚有積極的保濕效果?吳珮瑄認為,保濕成分有分子小、可為肌膚表皮保持水分的保濕因子,例如原本就存在角質層的尿素、氨基酸、Na-PCA等保濕因子,富含這些保濕因子的保養品,都能維持肌膚表皮潤澤度。

另一種則是分子量大、可針對肌膚真皮層作用的成分。若將肌膚結構視為井字型,橫條代表膠原纖維、直條代表彈力纖維,當兩種纖維都健全時,肌膚才會緊緻,而填充在井字型四周空隙的組織液,包括聚葡萄糖、玻尿酸、黏多醣體,皆屬於大分子保水因子,當大小分子都存在時,肌膚的吸水力更強。

此外,肌膚的鎖水屏障則需藉由油脂幫助,植物固醇、亞麻仁油酸、膽固醇、海鮫油、三酸甘油酯等,都是原本存在皮脂膜內的油脂,另外也可為肌膚補充杏仁油、酪梨油、乳油木果油、荷荷巴油、月見草油、琉璃苣油等油脂,讓鎖水屏障更健全。

掌握訣竅,保濕事半功倍

1.分齡保濕,更有效率

不同肌膚有不同保濕重點,年輕肌膚在化妝水之後,可使用含油脂、水包油、親水性強的乳液在雙頰加強;輕熟齡肌膚選擇精華液、清爽型乳液,並以滋潤眼霜在眼周加強;熟齡肌膚的水分喪失最快、油脂分泌最少,除了兼具大小分子量的保濕品,還要以油包水、親油性強的產品,將角質細胞的空細補滿。

至於如何分辨親水性和親油性?吳珮瑄表示,將保養品滴入清水中並加以攪拌,如果清水變混著,就是親水性產品,若保養品浮在水面上,則是親油性,所以,不斷餵肌膚保濕品肌膚卻依舊乾燥時,很可能是選錯了保養品的劑型。

2.去角質,保濕暢通無阻

保濕成分擦得再多,如果無法被肌膚吸收,也是枉然!涂舒眉以泥土比喻,若是表層泥土已經乾裂,再怎麼澆水,水分仍無法滲透到植物根部;肌膚也一樣,一定要先將表層老廢角質去除,打開肌膚通道,保養成分才能長驅直入。健康膚質可每日溫和去角質,敏感肌膚一週一次,不宜使用顆粒狀、凝土狀、或果酸類較刺激的產品,酵素類去角質較不易引發肌膚紅腫。

3.按摩加熱敷,效果更深入

乳霜或營養霜的質地滋潤,使用後會在肌膚留下一層油脂,難免令人心生畏懼,其實可在使用這類較滋潤的產品時,可多按摩幾分鐘,不但能讓加速保養品吸收、減少油膩感,也能幫助肌膚運動。若要讓保濕效果更深入,吳珮瑄建議,可在塗抹乳霜後,覆蓋一層保鮮膜,再以熱毛巾敷上幾分鐘,肌膚立刻水嫩有彈性。

圖片提供/AVEDA、Aesop、ettusais、SIRCUIT、NEO-TEC、Sanctum、good skin、DHC、理膚寶水、佳麗寶、歐舒丹、黛珂、迪奧、倩碧、高絲、雅漾、海洋拉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